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綠色通道讓農産品銷路暢起來

作者: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8-23

  疫情發生以來,為確保農産品正常外銷,保障群眾增産增收,我區各地主動作為,通過開辟綠色通道、微信朋友圈接單、龍頭企業收購加工等方式,確保疫情期間農産品順利外銷,最大限度保障農民利益。

  線上下單 線下配送

  “你需要的20份套餐大禮包會盡快安排配送,請説一下詳細地址。”8月20日,位于庫爾勒市哈拉玉宮鄉的庫爾勒市玉宮振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員工正在接聽電話。該公司為滿足群眾需求,配送方便,推出了果蔬套餐大禮包。

  線上,哈拉玉宮鄉利用微信公眾號、微信朋友圈及居民微信群,實現産銷連線,集小訂單促成大銷量。線下,該鄉依托“玉宮振”旗下農副産品配送中心,開展田間地頭“黨建+志願者”採摘收購服務,經過統一裝箱、消毒、轉運,當日由專車送往市區銷售。

  “疫情期間,我們採取‘生産基地+農戶+小區’的模式,由玉宮振農業科技有限公司通過線上訂單、線下配送的方式直採直銷,打通從田間地頭到居民餐桌的供應鏈。”哈拉玉宮鄉鄉長雪開提·吾布力説。

  8月19日,博樂市烏圖布拉格鎮巴亞爾布拉格村村民反映,牛奶銷售存在困難。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立刻召集養殖戶開會,確定統一擠奶、運輸、銷售的模式,並組織黨員和志願者成立牛奶銷售小分隊,線上線下聯繫消費者,由駐村工作隊用車統一配送。

  “一方面,借助單位同事在各小區當志願者的機會,通過微信群等宣傳聯繫,搭建臨時銷售渠道,把牛奶及時送到各小區;另一方面,主動聯繫賓館、醫院、單位食堂,為養殖戶建立長期直銷渠道。目前,已累計銷售牛奶2.4噸。”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農業農村局駐巴亞爾布拉格村“訪惠聚”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吳曄堂説。

  幹部“吆喝” 果蔬熱銷

  疫情期間,我區各地幹部使出“十八般武藝”,變身“銷售員”“帶貨達人”,為滯銷農産品牽線搭橋、拓寬銷路。

  “西瓜320公斤,白菜300公斤……”8月20日中午,在庫車市烏恰鎮清水村,農産品銷售服務隊負責人玉山·孜亞吾西清點完村民當天要賣的果蔬後,準備送往庫車市的果蔬批發市場。

  國家能源集團新疆能源公司駐清水村“訪惠聚”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董建鋒介紹,清水村成立了防疫保障、田間管理、農産品銷售、牛羊托管4支服務隊,服務隊隊員由駐村幹部、村幹部及擁有農業技術和銷售經驗的村民組成,全力保障村民生産生活需求。

  在保暢通、穩生産、促銷售中,庫車市根據各鄉鎮産業和人口情況配發農産品運輸車輛通行證,各鄉鎮生産的農産品除自給外,可及時運到果蔬批發市場由指定企業收購,也可自行與市區街道對接銷售。新梅、土桃等水果還銷售到周邊地區及疆外,8月10日至今已銷售各類水果130余噸。

  “這是黑玉米,烏黑發亮、口感甜糯。我們將在大家下單當天安排發貨。”8月20日,在富蘊縣喀拉通克鎮塔斯巴斯陶村村委會,富蘊縣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遊局駐塔斯巴斯陶村“訪惠聚”工作隊隊員李銘哲在直播銷售當地農産品。

  眼下,塔斯巴斯陶村種植的西瓜、西紅柿、玉米等20余種果蔬陸續成熟。為保障農産品銷售,駐村工作隊隊員利用抖音、微信等平臺,在助農銷售中掀起了“代言”熱潮,經過“線上”這麼一吆喝,各地商超紛紛下單。3天時間,他們幫助農戶銷售各類果蔬超過6噸。

  精深加工 銷路更廣

  8月21日,位于阿圖什市阿扎克鎮産業一條街的新疆榮亞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烘幹房內,金黃色的無花果切片被送進烘幹設備。“我們採取分開收購、精深加工、線上線下行銷的方式,確保每一個無花果都能銷售出去。目前,每天能收購10萬個無花果,制成果幹約1.3噸,無花果切片烘幹後再包裝,根據訂單銷往國內其他省份。”該公司總經理努爾買買提·孜比布拉説。

  阿圖什市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負責人王志聰介紹,眼下正值無花果上市高峰,為確保無花果鮮果順利出疆,該中心積極對接國內其他省份各大供應鏈公司,採取大宗定向發車,前置倉銷售的方式,將無花果鮮果銷往西安、杭州、上海等地。截至目前,日均收果量達3萬至5萬個,庫存量達18萬個。

  針對各類鮮果儲存難、運輸難的問題,各地企業通過分揀分級、加工包裝、冷鏈銷售等,助力水果銷售。

  8月21日,在伊寧縣新梅種植龍頭企業——伊犁天山花海旅遊開發有限公司喀拉亞尕奇基地新梅分選車間,剛採摘下來的新梅通過機械臂運送至分揀傳送帶,進入智能分選設備,經過拍照、稱重、果肉檢測、酸糖度檢測後,根據參數設置,分別進入不同品類傳送通道,整個過程只需要兩三分鐘。

  “通過智能分選設備層層精準篩選,新梅將分為一到五級,實現分級銷售。分級後的新梅,每公斤價格從十幾元到二十幾元不等。”該公司喀拉亞尕奇基地新梅分選車間主任馬曉剛説,“目前,車間每日分選新梅60噸,分選後的新梅預冷後,通過冷鏈運輸銷往全國各地。”(記者拍熱扎提·阿不都,參與記者張婷、宋雅文、杜建輝、張治立,通訊員李雯、駱春梅)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8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