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生産保供,我們一刻不停歇

作者: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8-23

  連日來,我區各地各部門持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強化民生保障,加強煤電油氣等供應調節,保障醫療物資、生活必需品和民生物資生産正常、供應充足、價格平穩,加強農業生産資料供應和農業管理服務,維護農業生産流通秩序,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影響,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生活物資供應充足

  烏魯木齊市重點城區實行臨時性靜態管理措施以來,作為全疆最大的一級農副産品批發交易市場,新疆九鼎農産品批發交易市場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積極做好蔬菜水果等的保供工作。

  據該市場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九鼎市場日交易蔬菜品種達150余種、水果達200余種。其中,有30種蔬菜,包括辣子、西紅柿、黃瓜等納入日常監測,市場內的電子顯示屏實時公布重點監測蔬菜價格。

  為保障市場供應,自治區商務部門啟動應急機制,建立各地(州、市)市場保供工作日報制度,實時掌握全區市場供應總體情況,點對點指導各地商務部門做好重要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摸清資源總量,豐富貨源供應,對接相關部門,摸清全區農産品和畜禽産品生産供應能力、重要商品政府儲備數量、企業商業庫存數量等保供資源,強化貨源組織調運能力。

  在前期物資儲備的基礎上,我區相關企業開通採購“綠色通道”,加大消殺藥械、防護用品調運和儲備工作力度,全力保障醫療物資供應。

  連日來,新奇康藥業股份有限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産經營,全力做好穩産保供。目前,該公司7條藥品生産線平穩運作,祖卡木顆粒、寒喘祖帕顆粒等藥品日産達20萬盒。

  重點物資進得來出得去

  烏魯木齊市重點城區實行臨時性靜態管理措施以來,相關部門加強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證辦理指導,推動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證“線上辦理+線下申領”,做到即接即辦、應發盡發、全國互認。對持有通行證的車輛,優先保障,優先放行。

  “我們第一時間制定應對疫情配送保供方案,及時安排部署防控、安全、生産等有關事宜。”中國石油運輸有限公司新疆配送分公司九道灣配送中心主任張毅説。

  疫情發生後,中國石油運輸有限公司與屬地防控部門多次協調,累計辦理通行證510余張,有力保障了油氣運輸車輛正常通行。疫情期間,中國石油運輸有限公司全疆運作車輛2120輛,為全疆1985座加油加氣站以及11座支線機場油庫提供油田物資、成品油、化工産品及天然氣運輸服務。

  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西北化工銷售分公司主要承擔中國石油西北地區10多家油氣生産企業化工産品的銷售和調運。疫情期間,該公司一方面加大疆內市場資源投放,加強與新疆鐵路部門的調度溝通,提高鐵路車源保障率,緩解公路運輸壓力。另一方面與疆內油田煉化企業積極協調,保證生産裝置按計劃排産,確保産品運輸車輛正常裝運通行。8月10日到21日,該公司在疆內銷售化肥産品2.97萬噸。

  農業生産服務點對點

  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抓好秋季農牧業生産,我區各地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抓好農業生産,做到抗擊疫情和農業生産“兩不誤、兩促進”。

  眼下,正是各類農作物病蟲害高發期,喀什市帕哈太克裏鄉按照全鄉農作物面積,統一採購化肥、農藥、種子、農膜等農資,加強對農資的統一管理,對各村所缺進行及時補充,並及時統一開展病蟲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對農業生産的影響。該鄉病蟲害防治面積3500畝,目前已完成了1700畝的作業任務。

  “臨時性靜態管理期間,鄉上幫我們統一購買了化肥和農藥,還幫助噴灑,這下就不擔心玉米有病蟲害了。”帕哈太克裏鄉索古魯克村村民麥合木提江·赫力木説。

  針對疫情防控中農民對農資的需求,疏勒縣供銷合作社充分發揮農資流通主渠道作用,積極組織貨源,加大採購供應力度,確保農資供應量足、價穩、質優。截至目前,疏勒縣供銷係統已儲備各類化肥593噸,農膜45噸,種子31噸,可滿足該縣農業生産需求。

  8月22日,溫宿核桃科技小院首席專家、塔裏木大學園藝與林學學院教授張銳,用手機點對點對溫宿縣核桃種植大戶進行遠端指導。“實施臨時性靜態管理措施以來,我們就採用微信群或點對點指導等方式,對種植戶進行技術指導。”張銳説。

  疫情發生以來,自治區科協依托全疆20個科技小院,積極動員組織廣大科技工作者結合各自崗位特點,充分利用5G、人工智慧等新技術手段,將農業管理技術送到農民手中。(記者黑宏偉,參與記者于江艷、馬伊寧、王亞蕓、李行、托亞、謝慧變,通訊員王小燕)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8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