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首列亞歐陸海貿易大通道海鐵聯運班列出境

作者: 陳薔薇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8-23

  記者從烏魯木齊海關獲悉:21日,全國首列亞歐陸海貿易大通道(名古屋—天津·西安—阿拉木圖)日韓過境汽車海鐵聯運(籠車)班列從霍爾果斯鐵路口岸出境,駛向哈薩克斯坦。

  這是一條全新的國際物流通道,由西安某公司與日本某公司攜手開行,與傳統過境汽車通過海運到中國港口後再通過汽運到哈薩克斯坦的運輸線路相比,搭載這趟班列,過境汽車全程採用“滾裝船+ JSQ籠車(專門運輸汽車整車的鐵路貨物車輛)+轎運車”運輸模式,全程由60多天縮短至20天左右。

  “本趟班列搭載了貨值約180萬美元的99輛日本産汽車。最快本月底,還將有一批韓國産汽車通過這條線路運輸到哈薩克斯坦。”代理這批汽車運輸和通關手續的北京某物流公司經理李瑞康説,這次出口的過境車輛從日本工廠出廠後,經海運先抵達日本名古屋港口,搭乘國際滾裝船到中國天津,再搭乘11節中鐵特貨籠式專用運輸班列一路西行,經由霍爾果斯鐵路口岸出境,抵達哈薩克斯坦阿騰科裏站後,再通過轎運車運往目的地阿拉木圖。

  “這趟班列的順利開行打造出一條全新的日韓—中國—中亞的國際物流通道。”烏魯木齊海關所屬霍爾果斯海關監管三科副科長呂望晟説,這對于日韓企業來説多了一種運輸方式,可選擇通過亞歐陸海貿易大通道日韓過境汽車海鐵聯運(籠車)班列,運輸出口本國生産的汽車,大大節省了物流成本,提升了運輸效率。

  呂望晟表示,霍爾果斯海關在延續鐵路艙單歸並、無紙化申報、全天候預約式通關等通關便利化措施的基礎上,與鐵路口岸站聯檢單位實現列車換裝、編組、查驗、放行同步交替作業,全面提高這趟中歐班列轉關運輸通行效率,進一步暢通國際物流大通道。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8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