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中歐班列今年何以再“提速”

作者: 逯風暴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8-23

  截至8月21日,今年全國開行中歐班列累計達1萬列,較去年提前10天破萬列。作為中歐班列重要的西通道,今年以來,經新疆出境的中歐班列和中亞班列數量已超過8000列,在全國開行中歐班列中繼續處于領跑地位。

  隨著共建“一帶一路”朋友圈越來越大,中歐班列物流服務網絡已覆蓋亞歐大陸全境。今年以來,各有關部門解放思想,大膽嘗試,在拓展新線路、提升運輸能力、創新開行模式等方面都邁出了新步伐,在助力新疆加快構建“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對外開放格局,也為暢通商品物流國際迴圈作出了“新疆貢獻”。

  開行線路不斷增加

  疫情期間,中歐班列以全天候、大運量、接觸少等優勢,成為國際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器”,通行新疆的中歐班列數量不斷刷新紀錄,班列覆蓋區域日益增多。

  進入8月,中歐班列再添新線路,8月1日下午,首趟庫爾勒—加裏寧格勒中歐班列從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駛往目的地俄羅斯加裏寧格勒。

  阿拉山口口岸是新疆通行中歐班列最早的口岸,也是全國中歐班列的重要經行地,經新疆出境前往歐洲的班列多從該口岸通過。

  今年以來,阿拉山口口岸新增中歐班列運作線路已達22條,其中新疆本地班列有5條線路。截至目前,經阿拉山口口岸通行中歐班列線路累計達87條。

  霍爾果斯鐵路口岸于2016年3月19日迎來首趟通行的中歐班列,短短幾年間,通行班列數量持續上揚。

  今年,霍爾果斯鐵路口岸新增了“貴陽—格魯吉亞”“江門—別雷拉斯特”“泉州—莫斯科”等9條線路,口岸通行班列線路數量累計達65條。

  自中歐(含中亞)班列開行以來,阿拉山口和霍爾果斯兩大鐵路口岸已累計通行進出境班列超過5萬列,通行中歐班列數量佔全國班列開行總數的一半以上,開行線路已從十幾條增加至150多條,通行班列數量和線路在全國開行中歐班列中均居前列。

  運輸能力持續提升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日前發布消息稱,今年以來,中歐班列西、中、東通道日均運量較擴能改造前的2020年分別增長20.7%、15.2%、41.3%。

  作為中歐班列重要的西通道,2020年以來,為了匹配日益增長的貨運需求,阿拉山口、霍爾果斯鐵路口岸不斷實施擴能改造工程。

  霍爾果斯站擴能改造工程于2020年底完工,站場內新增貨物換裝線一對,新增、延長到發線10條,該站運輸組織能力提升30%以上。

  阿拉山口口岸站環保改造工程穩步推進,有望今年投入使用。該項目投入使用後,班列卸車時間將由原來的8小時縮短至4小時,裝車由原來的10小時縮短至4小時。

  在提升“硬體”能力的同時,阿拉山口、霍爾果斯口岸站不斷在“軟”實力上下功夫。

  霍爾果斯站運營管理科助理工程師陳凱強説,該站優化整合運輸組織模式,精準調度指揮,根據車流情況適時調整交接車順序及頻次,充分挖掘運用區間運力。同時加快車輛周轉和配空車使用,運輸組織流程更順暢。目前,該站平均每日通行班列可達到“去程14班、回程5班”。

  阿拉山口站根據哈薩克斯坦運輸生産情況,及時與哈方溝通寬準軌交車計劃,動態調整交接品類,提高寬準軌接發列數。結合寬準軌接發車實際,協調哈方優化、加快運輸組織,提高雙方通道運輸效率,目前該口岸班列日均通行數量達到17列。

  開行模式日益豐富

  海鐵聯運、公鐵聯運、冷鏈班列、集拼集運……中歐班列開行數量持續增加的背後,是開行模式的日益豐富,為市場需求提供了更多選擇。

  8月12日,一列冷鏈中歐班列從阿拉山口鐵路口岸出境,這是今年新疆通行的首趟冷鏈中歐班列。這趟冷鏈專列的順利開行,為貨源地及周邊地區的農牧業和生鮮産品進出口打通了一條高效快捷的國際冷鏈物流大通道。

  7月28日,中吉烏公鐵聯運國際貨運班列從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發出。此趟班列以鐵路運輸方式運抵喀什火車站,再通過公路運輸從伊爾克什坦口岸出境,最終運抵烏茲別克斯坦。該線路的開行能有效緩解疆內段中歐班列通行壓力,實現中歐班列開源分流,開拓了多式聯運新通道。

  “根據不同需求,發揮鐵路、公路、海運等的組合優勢,不斷創新中歐班列開行模式、特色,成為今年中歐班列開行數量創新高的重要原因之一。”烏魯木齊海關口岸監管處監管一科副科長唐宇説。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8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