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工業用電保持平穩 疆電外送穩中有增

作者: 陳薔薇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8-23

  “本次疫情發生以來,我們持續做好電力保供,全力保障人民生活和經濟社會發展用電,同時積極協調電力外送,有效緩解了華東地區電力保供緊張局面。”22日,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新聞發言人劉文龍説。

  電力作為經濟發展的風向標和晴雨表,在國民經濟發展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根據電力與經濟的密切關係,可以依據産業、行業和區域用電量的變化,分析經濟走勢。

  前7月,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營業區內全區全社會用電量1640.93億千瓦時,同比增長4.28%,其中第二産業用電量1257.37億千瓦時,同比增長5.73%。

  本次疫情發生以來,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持續做好疆內外電力保供。

  “從産業上看,第二産業受疫情影響最小,用電量保持平穩,這也證明新疆工業生産比較穩定。”劉文龍説。

  新疆是我國重要的能源生産基地,太陽能和風能資源蘊藏量均位居全國第二位,僅九大風區的風能資源就相當于4.5個三峽電站。近年來,新疆全面加快國家“三基地一通道”建設,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産業,服務和保障國家能源安全。

  當前正值中東部地區持續高溫、電力供應緊張之時,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堅持全國“一盤棋”,發揮大電網資源配置作用,積極推動各類電源增發穩供,加大省間余缺互濟力度,將新疆豐富的煤電、風電和光伏等清潔能源打捆外送,有效緩解了華東地區電力保供緊張局面。

  劉文龍介紹,8月16日,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輸送功率調至1100萬千瓦,日輸送電量達2.419億千瓦時,創世界直流輸電工程輸送功率之最。

  今年以來,吉泉直流輸電功率先後進行兩次調增,從年初的900萬千瓦提升至目前的1100萬千瓦,成為全世界輸電功率最大的直流工程,預計2022年僅吉泉直流外送電量就可達560億千瓦時。

  前7月,新疆疆電外送電量達728.71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3%。其中,吉泉直流外送360.66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0.55%。

  不僅如此,近日我區疆電外送第三條直流通道,哈密—重慶±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已初步完成現場勘察和選址選線等工作,將于年內開工建設,這將進一步推動新疆資源優勢向經濟優勢轉換。

  劉文龍表示,為確保國家能源安全,發揮能源資源優勢,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將深入開展電網技術創新,加快電網建設,千方百計提升新能源消納空間,不斷發揮全國統一電力市場的資源配置優勢,為新疆能源高效開發利用提供堅強支撐,助推新疆能源利用轉型提速,也讓疆電能源惠及全國。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8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