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多方助力 伽師新梅日均採摘7000噸

作者: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8-19

    伽師縣新梅大面積成熟,一顆顆色澤鮮亮的新梅挂滿枝頭,濃濃的果香撲面而來。

    伽師新梅吸引了來自安徽、陜西、河南、廣東等全國各地眾多經銷商的青睞,僅伽師縣英買裏鄉拉依力克村的新梅園裏,每天就有20多家經銷商在收購新梅。

8月18日,伽師縣英買裏鄉拉依力克村的新梅園裏,村民在採摘新梅。 韓沁言攝

    “今年新梅價格不錯,通貨每公斤13元到17元不等,優等品每公斤25元。”拉依力克村村民帕孜力·依斯拉木説。

    每天9時許,拉依力克村“訪惠聚”駐村幹部、村“兩委”幹部便有序組織村民開始採摘新梅。

    “我們在做好防護的前提下,幹部包組到戶,帶著村民從家直接到新梅園採摘。”拉依力克村第一書記焦金魁説,“我們村每天採摘120噸新梅。”

8月18日,伽師縣英買裏鄉英買裏村的志願者幫助村民馬熱姑麗·肉則家採摘新梅。韓沁言攝

    在村民帕孜力家新梅果園裏的收購點,戴著口罩的村民忙著分揀、裝箱、過秤、打包、裝車。

    “通過科學管護,新梅産量提高了,品質好了,村民的收入也一年比一年高了。”焦金魁説。

    新梅已成為伽師縣一張亮麗的名片。“伽師縣新梅種植面積45萬畝,今年挂果23萬畝,預計産量16萬噸。”伽師縣委副書記王永説,我們組織萬余名志願者幫助村民採摘新梅,日均採摘新梅7000噸,僅17日一天,就外銷新梅6685.4噸。

伽師縣和夏阿瓦提鎮阿亞克英買裏村志願者幫助村民給裝箱的新梅打包。 韓沁言攝

    在英買裏鄉英買裏村,一眼望去果實累累,紫紅飄香的新梅壓滿了枝頭。

    “我家4畝新梅園,家裏就我自己在,一直擔心,園裏的新梅怎麼才能採摘完,沒想到,今天志願者一大早來幫我採摘。”村民馬熱姑麗·肉則説。

    英買裏村“兩委”了解到馬熱姑麗·肉則家缺乏採摘人手之後,便組織“訪惠聚”駐村工作隊、村“兩委”幹部、黨員等志願者一行幫助採摘。

    伽師縣成立了新梅銷售協調指揮部,鄉鎮成立新梅銷售服務專班,建立新梅銷售綠色通道、冷鏈物流車輛消殺綠色通道,全力保障新梅採摘和銷售工作。

在伽師縣粵伽新梅産業園裏,全自動化伽師新梅分揀生産線一角。通訊員 劉磊攝

    按照“一車一人一證”的要求發放通行證,確保收購新梅企業正常通行,同時實行閉環管理,在指定區域停車、裝車、入庫。京東物流新疆智能供應鏈中心組織1500余輛冷鏈車,中集集團、順豐公司協調調度冷藏車輛1100輛,為新梅銷售提供保障。

    如今,通過“線上銷售+線下銷售”兩張網,依托“京東銷售平臺+網紅直播帶貨”線上模式和線下發揮新疆果業、百果園等企業1萬余家門店作用,伽師新梅已走出新疆、走進全國、走向世界。(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韓沁言)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9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