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各地各部門全力保障物流暢通

作者:    來源: 天山網-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8-17

  貨運物流,一頭關係民生保供,一頭關係經濟社會發展。面對當前我區疫情防控復雜形勢,各地各部門採取多項措施,保障公路、鐵路、民航交通運輸正常運作,積極暢通物流園區、快遞企業末端配送之路,讓萬千物資能快速進城進家。

  交通運輸不斷線

  8月16日上午,G30線連霍高速烏拉泊西主線收費站進烏魯木齊方向,一輛輛貨車滿載各種物資從遠處駛來,快速通過收費站後進入烏魯木齊。

  公路交通承擔著社會上更多的客貨運量。連日來,自治區交通運輸部門加強公路路網運作監測,確保疫情期間道路通行條件良好、設施設備運轉正常。公路收費站設置了重點物資運輸專用通道,全力保障物資運輸通道暢通。

  在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三坪貨場,一輛輛貨車排隊等待拉運物資。站臺庫房內擺放著幹果、副食品、電器等貨物,裝卸人員駕駛叉車將貨物裝到貨車上,再轉運出去。

  10日以來,進出三坪貨場的列車不斷,從疆外發來的生活物資列車在此卸車,出疆的物資列車在此裝車。“我們全員在崗,增加了裝卸人員和機具,確保物資第一時間裝卸。”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烏魯木齊貨運中心三坪營業部副經理朱國華説。

  疫情防控期間,南航物流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全力保障防疫和民生重要物資運輸暢通。“現在每天進港航班40班左右,每日貨量大約48噸。”該公司進港工作人員楊金花説。8月10日—15日,南航物流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全力保障物資運輸近100噸,水果、快遞、郵件等進出港貨物330余噸。

  物流園區正常運轉

  16日7時,位于烏魯木齊經濟技術開發區(頭屯河區)的新疆龍海達物流園內,60余名物流倉儲人員已開始進行貨物分揀、配貨、裝箱工作。

  “目前公司各類貨品充足,保障供應沒有問題。”新疆龍海達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閆向麗説。

  同一天,新疆九州通現代醫藥産業園高達30米的立體倉庫內,輸送分揀係統運轉不停,傳送帶將藥品物資送至一樓月臺,一名工作人員負責打包裝運,另一名工作人員仔細核對出庫藥品、物資。

  “作為特殊保供企業,目前公司有近70人在崗,能夠充分保證藥品、醫療物資和防疫物資等及時配送。”公司行政總監童輝説。

  烏魯木齊新華淩物流園是新疆建材、機電等物資集散、分撥、轉机的重要樞紐,連日來,該物流園組織貨車及時拉運園區內物資,確保各類物資及時轉運。

  “我們積極協調運力,優先保障參加中國—亞歐博覽會的物資、重點工程建材、防疫物資、醫藥的配送。”新疆華淩物流配送有限公司總經理張金泉説。

  在烏魯木齊經濟技術開發區(頭屯河區)每日每夜總部基地物流配送中心,為提高調運和配送力度,目前,60名倉儲員工在崗,近百輛車輛到位。

  每日每夜在烏魯木齊有411家門店,其中包括400家便利店、11家生鮮店,可以提供糧油副食、生活日用品等1500余種。“疫情防控期間,我們每天根據電子統計係統對門店進行補貨,日配送量達5萬件左右。”新疆每日集團有限公司物流配送中心總監張文斌説。

  “最後100米”有人送

  傳輸帶上的一個個快遞包裹,自動進入指定格口……16日,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烏魯木齊郵區中心,郵件的分揀、封發、經轉和運輸工作有序進行。

  “我們組織快速均衡作業,用最少的人、最少的作業時間,完成最大的處理量。”烏魯木齊郵區中心郵件處理中心調度郝銘説。

  連日來,郵政、順豐、京東等快遞公司,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積極開展生活類物資、急用藥品的配送服務保障工作,採取志願者代投的方式進行投遞,確保烏魯木齊配送服務全覆蓋,重點保障高考錄取通知書、藥品、社區團購、防疫物資等配送。

  “目前,我們有1000余名快遞小哥住在酒店、宿舍、配送中心,保障靜態管理期間快遞物流正常配送。”新疆順豐速運有限公司公共事務總監李守國説。

  16日12時,順豐快遞小哥鄭江濤當日已配送快件30件。“7點我就和同事趕到營業部卸貨,再將自己負責配送的快件分揀出來,9時左右開始配送。”他説。

  “快件由各小區志願者代收,若當天收件人沒有在平臺上確認收件,我們會打電話回訪確認。”鄭江濤説。快遞配送採取非接觸方式送達小區門口後,經過消殺、靜置一段時間,再由小區工作人員、志願者送到居民家。(逯風暴,參與記者馬伊寧、石鑫、黑宏偉、馬帛宇、于江艷、范瓊燕、托亞、趙悅)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