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馬興瑞在部分地州市調研指導時強調 以快制快落實落細防疫措施實現清零目標 全面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作者: 王興瑞 趙震東 杜虎 張有生    來源: 天山網-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8-17

馬興瑞在部分地州市調研指導時強調

以快制快落實落細防疫措施實現清零目標

全面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8月13日至16日,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赴伊犁、塔城、博爾塔拉、昌吉、吐魯番、哈密等地,實地調研疫情防控指揮體係運作、隔離觀察和醫療救治單位運轉、交通樞紐保通保暢、穩鏈保供企業生産、“三夏”工作和居民生活保障等情況,與各地有關負責同志以及防疫領域專家等開會研究,進一步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

  在烏蘇市、呼圖壁縣和吐魯番市高昌區、哈密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等地,馬興瑞詳細了解疫情防控形勢,深入交流探討疫情防控措施,強調要深刻認識當前疫情防控的復雜性、艱巨性,繼續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工作,堅持嚴字當頭、以快制快,堅持問題導向、持續查堵漏洞,集中精力、集中智慧,依法科學精準高效處置各類新情況新問題,從嚴從實抓好疫情防控各項措施,確保早日實現社會面清零目標。要確保風險人群全部處在管控范圍內,快速“圍住、撈幹、撲滅”,科學精準合理劃分“三區”,從整體需要出發,嚴格執行防控措施,杜絕封而不控、管而不嚴。要精心組織核酸篩查和流調工作,聚焦重點難點區域,規范高效開展全員核酸檢測,確保應檢盡檢、不落一戶、不落一人;加快流調排查速度,充實“追陽”專班力量,強化三公(工)協同,排查所有風險點位和人員,第一時間管控到位。要進一步加大醫療救治力度,落實第九版診療方案,對陽性患者和無症狀感染者分類施策、精準治療,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嚴防院內感染和醫護人員交叉感染。要加強重點部位精準防控,落實落細重點領域、重點場所、重點環節防控措施,壓實各單位、部門、企業等主體責任,切實織密防護網,盡最大努力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圍。

  馬興瑞來到奎屯、沙灣、伊吾、巴裏坤等縣市,深入和潤金蘭生物科技、和山巨力化工、疆納新材料、廣匯環保科技等企業和中國能建哈密光熱發電項目等,了解閉環管理、生産運營、重點項目建設、能源資源開發利用等情況,現場辦公解決影響企業生産的堵點難點,強調要深刻、完整、全面認識黨中央確定的疫情防控方針政策,堅持係統觀念,注重統籌兼顧,在切實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統籌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因時因勢調整防控政策,有力有序推動經濟社會健康發展。要推動穩鏈保供,全力推進保物流暢通、穩鏈供應、農業生産、基本民生、紓困解難各項工作,確保産業鏈供應鏈暢通、經濟社會發展平穩有序。要抓好項目建設,推動煤炭煤電煤化工、油氣、電力、新能源、新材料等重點企業、重點行業生産和項目建設不停步,更好發揮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作用;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全面排查整治風險隱患,強化防災減災救災準備,有效防范遏制各類事故發生。要著力紓困解難,用足用好穩經濟所有政策措施,落實落細各項惠企紓困政策,加強服務對接保障,傾力解決困難問題,努力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帶著感情保障好各族群眾食品供應、就醫用藥等基本生活和迫切需求,扎實辦好民生實事好事,加強對困難群眾關心關愛,凝聚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統籌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強大合力。

  馬興瑞強調,各地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要論述、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增強責任感緊迫感,聚焦本輪疫情處置中暴露的問題不足,抓緊補齊短板,壓緊壓實責任,堅決杜絕厭戰情緒、僥倖心理,堅決防止簡單化、亂作為,堅決反對不擔當、不作為,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鍥而不捨的韌勁和釘釘子精神推動各項措施落實落地,努力用最小代價實現最大防控效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影響。

  在各地指導疫情防控工作的自治區領導張春林、何忠友、張柱、劉會軍及自治區工作組成員等參加有關調研指導。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1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