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名塔城民間藝人用手風琴講述遼寧援疆故事

作者:
來源: 遼寧援疆
日期: 2022-08-13

    近日,由遼寧省文聯和塔城地區文聯主辦的“遼塔情緣——來自塔城手風琴的故事”專場演出在瀋陽上演。36名演職人員均為塔城的民間藝人,3架手風琴伴奏,11個歌舞節目串聯的情景劇,講述了遼寧省援疆10年來發生在塔城的一個個真實故事。錫伯族藝人谷平用手風琴為歌舞《團結之花處處開放》伴奏。

    援疆故事串聯整場節目

    故事從塔城手風琴講起。

    舞臺螢幕上,藍天白雲,山花爛漫,手風琴演奏塔城民間音樂《美麗的塔爾巴哈臺》,踏著舒緩的旋律,演員們身著民族服裝翩翩起舞。

    “對于塔城人而言,手風琴是他們最熟悉的一種樂器,每逢重大節日、婚禮慶典、朋友聚會,手風琴就是各民族歡聚一堂的紐帶。手風琴也給遼寧援疆幹部工作之余帶來了快樂,豐富了他們的文化生活。瞧,這位援疆幹部來到了這戶手風琴世家……”這番旁白後,男主持人客串援疆幹部走向舞臺左側拉手風琴演員。

    “大叔,你什麼時候開始學習手風琴的?”“我記不清了,年輕時和朋友在一起,大家都拉手風琴,我就跟著學會了,在我們這兒,只要相聚,就有手風琴,就有歌舞。”援疆幹部被感染,也背起手風琴拉起來……

    這時,手風琴演奏《幸福的塔城娃兒》,男主持人開始講述感人的援疆故事。

    “2014年,在塔城地區托裏縣,初中畢業的燕艾等3名普通家庭的孩子來到遼寧就讀高中。就是這3年的學習時光,讓燕艾成為托裏縣有史以來第一個考入清華大學的學生。之後,這裏又有孩子先後考入中國政法大學、南開大學。”琴聲勵志,演員們用歌舞表達對遼寧人的感恩之情。

    背景音樂改變,手風琴演奏《足球世界杯主題曲》,演員們歡呼雀躍,主持人開始講述又一個援疆故事。

    “2016年,遼寧援疆幹部李曉亮率領塔城青少年首次出徵‘哥德杯’世界青少年足球賽,獲得季軍。2017年,這支球隊奪得‘哥德杯’世界青少年足球賽冠軍。這群牧民的孩子由此改變了命運,牧民們説‘瀋陽就是塔城隊的主場’。”

    情景劇講述著援疆故事,載歌載舞的節目《美麗的塔城遍地花香》《黨啊,親愛的媽媽》《卡浪古爾河畔的歌聲》《團結之花處處開放》《加爾加爾》等接續著上演,臺下的掌聲不斷,臺上的琴聲悠揚。

    一襲紅裙的女主持人開始了溫情講述:“我在塔城地區人民醫院工作,我們醫院就有這樣一位援疆幹部,通過援疆工作深深地愛上了塔城這片土地,于是他放棄原有的優越工作和生活環境,將妻子接過來,在塔城安了家, 這位永遠也不走的援疆幹部叫王鵬,現在就是我的同事。”

    手風琴奏響《瀋陽啊瀋陽》《幸福不忘共産黨》,舞臺上演員們歌聲充滿深情,舞姿熱情奔放……

    “遼塔”故事講也講不完

    臺上講著援疆的故事,記者在臺下聽到的也是“遼塔情緣”的故事。

    臺上的3名手風琴演員,有兩人是錫伯族,他們是65歲的父親谷英福,41歲的女兒谷平。谷平五六歲時跟父親學琴,現在是塔城地區師范學校的手風琴教師,她每個周末都到當地的手風琴角義務傳授技藝,學習者中就有援疆幹部。“這次來瀋陽演出,就有回家的感覺,我還跟父親特意去了趟北市場的錫伯族家廟。”谷平説。

    俄羅斯族女孩安娜能歌善舞,這次演出她為6個節目伴舞。“我自己創業,得知演出的消息,我放下了一切去參加排練,就是想盡自己的一份力表達對遼寧人的感恩之情。”安娜説。

    女主持人米拉是哈薩克族,談起援疆幹部王鵬成為自己的同事一下子就來了精神,説遼寧援助塔城這十年從項目資金到教育、醫療、科技多方面支援,一批批援疆幹部、各方人才舍小家為大家,無私奉獻,感人的事兒説不完。

    這場演出的總導演郭文華是達斡爾族,4年前她曾帶著自己的達斡爾族刺繡來瀋陽參加非遺文化交流,與遼繡非遺傳承人結下很深友情。平素她喜歡跳舞,這次身份變了,但她説就像非遺一樣,這臺節目原汁原味地呈現了塔城地區多民族文化融合的地域特色,讓觀眾更真切地了解新疆、了解塔城。

    郭文華介紹,參加這場演出的36個人都是民間藝人,他們的演出是原生態的鮮活呈現,流露的是真情實感。

    “遼塔情緣”的故事和手風琴的旋律一樣深情感人。

    “塔爾巴哈臺的山腳下,今天敞開了喝酒吧,為幸福的今天快點個讚,為美好的明天快歌唱吧……”演出在塔城民間歌舞《敞開了喝酒唱歌吧》進入尾聲,演員開始謝幕,臺下掌聲經久不息。

    這時,觀眾紛紛奔到臺下,站在臺上演員的前方,有幾名觀眾還跑到臺上演員的兩側,合影留念。臺上臺下,一見如故,彌漫著親情……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