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全力以赴保障“菜籃子”“米袋子”

作者: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8-12

    8月11日,一輛輛滿載新鮮蔬果的貨車經過嚴格檢測消殺後,有序進入新疆九鼎農産品批發交易市場(以下簡稱“九鼎市場”)卸貨,市場內,150余種蔬菜和200余種水果琳瑯滿目。目前,市場貨源充足、品類豐富、價格穩定。

    當前,我區疫情防控形勢復雜嚴峻,全疆部分地州市實行臨時性靜態管理措施,各地政府盡全力保障群眾基本生活需求不受影響。

    九鼎市場是輻射全疆最大的蔬果交易市場,目前,市場蔬果日交易量6000余噸。自8月10日起,九鼎市場組織商戶與二、三級批發市場以及各大商超、便民蔬菜店進行對接,線上線下保障“菜籃子”末端正常營業,為市民提供新鮮實惠的蔬果,並將根據市場需求動態調整投放量,做到不脫銷、不斷供。

    “我們成立了專項工作小組,開展專項價格監督檢查,嚴厲預防打擊商家囤積居奇、哄抬物價等擾亂市場秩序的不法行為,建立生活必需品、市場銷售秩序異常情況報告制度,築牢市場安全防線。”新疆九鼎農産品經營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馮娟介紹。

    新聯農副産品綜合市場位于烏魯木齊市城北,承擔著全市600多家社區蔬菜副食品直銷點的蔬菜配送。8月11日,該市場蔬菜進貨量達2356噸,相較前一日多了1000多噸。

    該市場還是全疆最大的牛羊肉一級批發市場,目前的牛羊肉儲備量也很充足。市場牛羊肉區域的負責人馬小義表示:“牛羊肉的儲備量可以保障全疆各地需求,目前羊肉儲備180噸、牛肉儲備近70噸,請市民放心,肉價平穩且很新鮮。”

    記者從新疆華淩農牧科技開發有限公司了解到,該公司第一時間辦理了生鮮配送通行證,8月11日,該公司批發牛肉近26噸,批發羊肉近23噸,目前牛羊肉配送正常。

    烏魯木齊市北園春市場水産交易區副經理楊振凱介紹,市場有230余家海鮮和水産商戶,他們的運輸車輛都辦有通行證,可直接配送海鮮和水産到各商超、小區。

    越過天山,南疆地理中心阿克蘇市北郊的新疆(阿克蘇)農産品交易中心,蔬菜糧油等生活物資的保價供應也沒有受到影響。8月11日清晨,配送蔬菜的車輛絡繹不絕,工作人員有條不紊地做著測溫、消殺、保潔等工作 。

    該交易中心負責人王新齊介紹,這裏是南疆最大的農産品交易中心,市場供應輻射南疆四地州甚至西藏阿裏地區。為保障市場供應不受影響,他們為進出阿克蘇的農産品運輸車輛開通綠色通道,設置了核酸檢測場地。

    阿克蘇地區商務局黨組成員、市場建設和運作科科長吳天平介紹,最近,該局對阿克蘇地區蔬菜批發市場及商超企業的生活物資進貨、銷售和庫存情況進行實時監測。兩大蔬菜批發市場供貨充足、價格平穩,各大商超對短缺物資能夠及時補充、滿足市場供應,29家商貿公司(代理商)大宗庫存商品能滿足各大商超供應,25家糧食生産企業均正常生産經營,生活物資儲備齊全、暫無缺口。

    11日,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四師可克達拉市六十六團各大超市、菜市場,蔬菜、肉類、水果等日常生活物資供應充足、價格平穩。據悉,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商務局已啟動生活必需品應急保供預案,實行生活必需品市場異常情況24小時“零報告”制度,強化生活必需品市場監測,協調暢通貨運通道,依托市場保供骨幹企業確保生活必需品市場運作穩定。兵團商務局還指導各師市協調好商場超市、農産品批發市場、農貿市場等的貨源組織工作,拓展採購渠道,加大庫存儲備,做好各類生活必需品的市場供應。目前,兵團轄區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品種豐富,價格穩定、運輸暢通。(天山網-新疆日報記者 郭玲,參與記者 張治立、甘興華、于江艷、米日古力·吾)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9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