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烏魯木齊:全力保供保暢保民生

作者: 王永飛 甘興華 索蓉芝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8-11

    8月10日,烏魯木齊市重點城區臨時性靜態管理第一天。

    北園春市場內,艷華蔬菜批發配送店負責人馬艷華一大早就開始忙著處理社區下單訂購的蔬菜包。

    “今天市場裏很多商戶都接到了社區定點訂單業務,市場會協調配合好商戶為下單的社區提供優質的配送服務,確保居民物資充足供應。”烏魯木齊北園春果業經營管理有限責任公司蔬菜瓜果市場經理陳建民説。

    盡管突然按下暫停鍵,但烏魯木齊市各方積極應對,物資供應充足、交通暢通有序、社區服務細致,市民生活井然有序。

    物資供應量足價穩

    10日中午,記者在北園春市場看到,各商戶正常經營。在新疆鑫德潤澤商貿有限公司店面,當日的牛肉已銷售一空。“我們主要給各企事業單位配送牛羊肉。今天淩晨2點我就去進貨了,1噸牛肉上午就配送完了。”店主程文珍説。

    北園春市場蔬菜和肉類産品的供應量佔烏魯木齊市場需求總量的三分之一,烏魯木齊北園春果業經營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陸峰説,為保障商戶正常營業,物資平穩供應,該公司為商戶協調了賓館和飯店,解決好商戶的食宿問題。

    社區配送環節是服務居民的最後一公里。走進烏魯木齊市沙依巴克區蔬菜副食品直銷點沙-006號,黃瓜、大白菜、西紅柿等新鮮的蔬菜擺滿了貨架,一些蔬菜上面的露珠晶瑩剔透。店長李航告訴記者:“小區居民將需要的蔬菜品種以接龍的方式在微信群裏登記,再由志願者下單,我們便開始配菜。”

    李航介紹,目前,蔬菜種類豐富、數量充足,完全可以保障居民正常生活。截至當日20時許,店裏的1噸多蔬菜銷售完畢。

    除了日常用品的供應,藥品供應也不斷檔。位于水磨溝區會展社區的康盛堂大藥房,各類藥品整齊碼放,店員李淑琴正在值班,她説:“我們每日營業時間從9點持續到零點,絕不會因為疫情漲價。”

    交通運輸暢通有序

    8月10日,烏魯木齊高鐵國際汽車客運站正常運營,在依法科學精準高效落實防控舉措的同時,努力為旅客提供優質服務。截至當日18時,該客運站發車15班次,輸送旅客351名。

    當日前往奇臺、木壘、吉木薩爾方向的旅客較多,下午又增加了前往奇臺方向的班線,還開通了前往阿勒泰方向、奎屯方向的班線。

    “我們根據旅客的流量流向隨時增加班次,保障旅客出行需求。”烏魯木齊高鐵國際汽車客運站站長助理劉海妍説。

    “客運站作為服務旅客的窗口,將在依法科學精準高效落實防控措施上持續發力,為乘客提供一個安全、舒適的乘車環境。”劉海妍説,客運站一日三次全面消殺,並重點對電梯、購票大廳、候車大廳等點位增加消殺頻次。

    一個月前做了眼科手術,10日一大早,裕民縣居民李光金坐大巴到自治區中醫醫院復診。令他開心的是,當天的行程很順利。

    “我7點40分到達烏魯木齊汽車站,坐計程車到醫院,復診完,打上計程車,11點就趕回了車站,順利買上了晚8點20分回裕民縣的車票。”他説。

    烏魯木齊站客運車間值班員陳斌告訴記者,目前,新疆鐵路客運列車運作正常。

    實行臨時性靜態管理措施公告發布後,新疆機場集團嚴格落實各項疫情防控要求,烏魯木齊國際機場航班起降有序,機場整體運作及服務保障工作均正常。

    截至8月10日11時,烏魯木齊國際機場已保障出港航班75架次,出港1萬人。為方便旅客出行,烏魯木齊國際機場協調安排了10輛環線快客、12輛公交巴士,全力為旅客服務。

    社區服務周到細致

    “暢和苑小區韓慶德老人每周一、三、五下午4點要去自治區人民醫院蘇州路分院透析”“有一位孕婦孕齡38周了,她需要每天去醫院打針”“張大娘不會用微信,訂購蔬菜需要志願者到府”……在烏魯木齊市沙依巴克區騎馬山街道騎馬山路西社區設立了愛心臺賬為居民生活、就醫保駕護航。

    8月10日,在騎馬山路西社區,67名志願者正在梳理居民服務清單。每一名志願者都有一本社區提供的愛心臺賬,志願者們根據臺賬,有針對性地為轄區居民提供服務。

    韓戰迎是該社區暢和苑小區居民,同時也是一名志願者,他這次承擔的志願服務中的一項是送韓慶德老人每周三次去醫院做透析。“社區中午1點為韓大爺開具了通行證,3點我準時將韓大爺送到了醫院,對此老人很滿意。”

    “我每天都要去醫院就診,向社區説明情況後,我也很快拿到了外出通行證明,感覺很踏實。”該社區居民陳女士説。

    騎馬山路西社區轄區共有5個小區2031戶、5063名居民。“轄區孤寡老人較多,在日常工作中,我們專門為老人設立了愛心臺賬,以便為老人提供更高效的服務。”該社區黨支部書記米亞沙爾·買買提告訴記者,這次臨時性靜態管理後,社區又將需要特殊關照的居民納入愛心臺賬,保障大家生活無憂。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6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