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非凡十年 | 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努力形成新時代兵團維穩戍邊新優勢

作者: 丁建剛、李志浩、何軍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2-08-11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兩次到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考察,強調“要加快推進兵團改革,深化兵地融合,打造城鄉和諧的田園式家園,充分發揮兵團作為安邊固疆穩定器、凝聚各族群眾大熔爐、發展先進生産力和先進文化示范區的功能和作用,努力形成新時代兵團維穩戍邊新優勢”。

    遵照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300多萬兵團兒女弘揚兵團精神,持續深化改革,加快發展壯大,提升維穩戍邊的本領,在實現新疆工作總目標中發揮更大作用。

    深化改革不斷提高維穩戍邊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考察兵團時強調“要壯大兵團綜合實力,提高維穩戍邊能力,促進兵地融合發展,全面深化兵團改革,建設高素質兵團隊伍”。

    兵團擔負黨中央賦予的維穩戍邊職責使命,擁有特殊的組織優勢、動員能力。為適應新形勢新任務,兵團2017年啟動深化改革,探索完善既能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又有利于更好發揮兵團特殊作用的體制機制。

    團場綜合配套改革,是兵團深化改革的重要內容。改革讓團場的職能被重新定位,從傳統農墾企業管理體制下的“企業辦社會”,轉到增強維穩戍邊能力、提供公共服務上,承接行政職能和行政執法權,從而全面履行行政職能。土地承包權、職工身份、民兵義務“三位一體”新制度落地,使農牧團場一線職工人數較改革前大幅增長,職工農業生産的積極性大幅提升,確保維穩戍邊力量充足。

    新疆天潤乳業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在生産線上忙碌(2020年3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深化改革以來,兵團著眼建設一流民兵隊伍,組織優勢和動員能力不斷加強。在西北邊境的第十師北屯市一八五團,職工馬軍武和妻子巡防了30余年的邊境線,近年迎來更多職工同事,兩個人的堅守變為一群人的堅守。

    在應急搶險一線,兵團民兵召之即來、來之能戰。2021年9月,塔裏木河輪臺南河段突發洪水險情,第二師鐵門關市民兵綜合救援分隊緊急出動,不到2個小時就堵住了決口。

    改革以來,兵地融合發展得到全面加強。兵地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逐步建立健全,雙方成立領導小組、建立兵地聯席會議制度。特別在維穩戍邊方面,兵地維穩一體、共擔共防,並建立邊境聯管聯控體係。護邊員的生活補助不斷提高,邊境團場職工群眾的國防意識進一步強化。

    在産業布局、資源開發等方面,兵地不斷加強協商合作。從基礎設施到公共服務體係,兵地共建共用在深入推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已形成“一張網”,兵地公路、鐵路、機場交通網絡進一步完善,正在形成經濟融合發展、民族團結共創的生動局面。

    10年來,“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艱苦創業、開拓進取”的兵團精神在不斷傳承弘揚。兵團14個師百余個農牧團場的各族幹部職工積極建設祖國邊疆,履行維穩戍邊職責。

    壯大綜合實力更好履行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考察兵團時指出:“在新疆組建擔負屯墾戍邊使命的兵團,是黨中央治國安邦的戰略布局,是強化邊疆治理的重要方略。新形勢下,兵團工作只能加強,不能削弱。”

    兵團是新疆早期現代工業的奠基者。黨的十八大以來,兵團加快現代工業發展。

    在新疆天業(集團)有限公司滴灌資訊控制中心,工作人員在進行滴灌試驗(2021年3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從2012年到2021年,兵團工業增加值從327.7億元增至919.4億元,增長180.6%。現代工業的快速發展,帶動兵團第三産業規模不斷擴大,金融、商貿、物流、旅遊等産業增速強勁。兵團加快推動形成以城鎮化為載體、新型工業化為主導、農業現代化為基礎的發展格局,2021年由兵團管理的自治區直轄縣級市達到11個、建制鎮63個。

    近年來,兵團不斷加大政策、資金、人才支援南疆力度,並組織北疆師市對口幫扶南疆師市。如今,在南疆大漠周邊,第三師圖木舒克市機場、火車站,第一師阿拉爾市機場、火車站,第十四師昆玉市火車站相繼投入使用,一批重點公路建成通車。

    這是2021年7月22日拍攝的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三師圖木舒克市(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王俊龍 攝)

    兵團依托位于南疆師市的2個國家級産業園區、6個自治區和兵團級産業園區,推進産業發展,吸引了一大批紡織加工、農副産品加工、裝備制造企業落戶南疆師市,吸納大批團場職工及周邊群眾就業。起步于2010年的第三師圖木舒克經濟技術開發區,2020年到2021年招商引資落地項目數,是開發區成立前10年總和的3.2倍。

    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新星經濟技術開發區一家風電葉片企業的員工在車間忙碌(2022年7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加強現代農業保障農産品供給

    在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六師共青團農場的棉田裏,職工操作搭載北鬥導航係統的播種機進行春播(2022年4月19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2022年7月在考察兵團第八師石河子市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兵團農業機械化程度高,農業規模化生産、産業化經營條件好,在糧棉油、果蔬生産等方面優勢明顯,要在保障我國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産品供給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10年來,在不斷發展現代工業的同時,兵團始終緊抓農業這一根本,發揮規模化農業的優勢,持續推進農業全程機械化,努力提高糧食産量,加大重要農産品供給。

    2021年兵團糧食播種面積達到450.2萬畝、總産量280.9萬噸,較2012年分別提高9.3%與50.1%,糧食産量創歷史新高;2021年棉花播種面積1305.2萬畝、總産量208.3萬噸,較2012年增幅均在40%以上。

    在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六師共青團農場的棉田裏,職工操作搭載北鬥導航係統的播種機進行春播(2022年4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兵團農業機械化發展成效顯著。2021年,兵團農作物綜合機械化水準達95.3%,其中,棉花機械化採摘率達到94.2%。在第六師五家渠市共青團農場,職工楊發英所在的農機合作社已有5臺採棉機,她和合作社社員計劃再購入多臺世界先進的打包式採棉機,進一步提高棉花採收的品質,並利用南北疆棉花收獲的時間差,多到南疆作業,造福更多的少數民族群眾。

    拼版照片:上圖為2000年拍攝的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農六師五家渠市(資料照片);下圖為2020年7月26日無人機拍攝的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六師五家渠市(李華北攝)。新華社發

    當前,兵團正積極發揮自身優勢,強化農業科技和裝備支援,堅持穩糧、優棉、強果、興畜、促特色,因地制宜發展優勢農産品、壯大優勢産業。

    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六師一〇三團蔡家湖鎮的職工在採收棉花(2020年9月23日攝)。新華社發(李華北 攝)

    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兵團兒女聚焦新時代維穩戍邊職責使命,高品質推進現代化建設,奮發進取,努力形成新時代兵團維穩戍邊新優勢,為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作出更大貢獻。

    海報設計:潘紅宇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6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