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河洛大鼓與《瑪納斯》彈唱的“化學反應”

作者: 賈春霞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8-09

    來自中原的河洛大鼓和《瑪納斯》彈唱交匯,會有怎樣的奇妙反應?在新疆美術館舉行的2022“新疆是個好地方”對口援疆19省市非物質文化遺産展上,這美妙的一幕上演了。

    3位身穿柯爾克孜族服飾的演員帶著庫姆孜、手鼓等樂器走進河南展區,這讓年過花甲的河洛大鼓省級代表性傳承人張懷生喜出望外。就在前幾天,他在新疆人民會堂聆聽了“月夜非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項目專場演出,專門錄制了《瑪納斯》彈唱的視頻,沒想到這麼快就和演員們見面了。

    來者是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歌舞團的演員迪麗努爾·依布拉音、努爾提來克·買買提吐爾地和哈裏裏·馬克什。聽説入選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名錄的河洛大鼓參加了本次非遺展,他們專門來進行切磋、交流。

    3名演員首先彈唱了《瑪納斯》片段。聽到熱情洋溢的《瑪納斯》彈唱,張懷生左手拿起了月牙板,右手敲起鼓來,情不自禁加入其中。鏗鏘有力的河洛大鼓和高亢雄渾的《瑪納斯》融合在一起,讓觀眾切身感受到中華文明博大精深和源遠流長。一曲終了,3位演員連連朝張懷生伸出了大拇指,“亞克西,亞克西!”

    “英雄史詩《瑪納斯》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雖然你們唱的內容我聽不懂,但音樂是相通的,只要有音節、有旋律,就能跟上你們的節奏。”張懷生的一席話,讓手鼓演員努爾提來克不住點頭稱是。

    迪麗努爾想感受一下河洛大鼓的韻味。張懷生整理衣袖,深吸了一口氣,“説一段三國關羽斬將,聽一曲西天取經法師玄奘……”明亮的嗓音、純正的唱腔和幹凈利落的表演,散發出直抵人心的力量,贏得陣陣掌聲和歡呼聲。

    迪麗努爾説:“我也想學學。”于是,你教一句,我學一句,迪麗努爾不一會就掌握了這段河洛大鼓《書説洛陽》的韻律。學唱結束後,張懷生對她説:“你唱得真好,亞克西。”大家都笑了起來,氣氛輕松又融洽。

    “要想學好河洛大鼓,不僅要有文化積淀,還要堅持不懈練身段、眼神、唱腔等,不能急于求成,一個能登臺表演的大鼓演員最少得學20年。”從藝53年的張懷生説,河洛大鼓的曲藝中不僅蘊藏著一個傳承人的成長記憶,更飽含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歷史記憶。

    河洛大鼓為《瑪納斯》伴奏,《瑪納斯》藝人學唱河洛大鼓,雖然交流的時間不長,但音樂的力量讓不同的藝術起了“化學反應”,也讓這場魅力獨特的“非遺盛宴”促進了新疆和河南的文化交流。

    演出結束後,3位演員和張懷生合影留念,並且熱情邀約他到新疆各地轉一轉。張懷生説,來到新疆感覺自己融入了一個幸福和諧的大家庭,希望今後能在新疆培養出一支河洛大鼓表演團隊。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0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