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把親眼看到的大美新疆分享給更多人”

作者: 米日古力·吾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8-09

“把親眼看到的大美新疆分享給更多人”

——“追夢中華·大美新疆”2022海外華文媒體新疆採訪行側記

    “新疆人民熱情好客,各民族團結和諧,每個人的臉上洋溢著發自內心的笑容,新疆是一個來了還想再來的地方。”在結束7天的參訪行程後,曾多次到訪新疆的歐洲新傳媒集團總編輯范軒説,作為海外華文媒體人,他要用筆和鏡頭,把親眼看到的大美新疆分享給更多人。

    8月1日,由中國僑聯主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和新疆僑聯承辦的“追夢中華·大美新疆”2022海外華文媒體新疆採訪行活動在烏魯木齊啟動。

    7天時間裏,來自馬來西亞、奧地利、德國、加拿大、美國、澳門等國家和地區的海外華文媒體代表,以及中央涉僑媒體代表,深入烏魯木齊、克拉瑪依、阿勒泰等地,逛巴扎、進社區、遊景區、走鄉村、品美食,親身感受新疆社會穩定、民生改善、經濟發展、文化繁榮、旅遊蓬勃發展的真實狀況。

    在自治區博物館二期新館《新疆歷史文物展》展廳裏,博物館館長于志勇就重點文物的考古發掘過程和重要意義向大家做了詳細講解。“非常震撼!”馬來西亞國際華文媒體聯盟主席續炳義激動地説,“一件件文物展示了中華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實證了新疆自古以來就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和多民族聚居地區。”

    在新疆美術館舉行的2022“新疆是個好地方”對口援疆19省市非物質文化遺産展上,採訪團一行近距離感受非遺之美。“新疆的文化遺産得到了非常好的保護,各種文化美美與共,各兄弟省市對新疆的無私支援令人感動。”印尼《國際日報》新媒體社長章維佳説。

    在烏魯木齊市天山區固原巷社區,各族居民在活動中心歡聚一堂,共同唱起《我們新疆好地方》,熱情地邀請採訪團成員共舞。隨後,採訪團來到新疆國際大巴扎。琳瑯滿目的手工藝品、色彩鮮艷的艾德萊斯綢、熱情歡快的民族歌舞表演,讓採訪團成員流連忘返,紛紛拍照留念。

    “新疆各族群眾相處和諧融洽,就像是一個大家庭,生活在這裏的人們很幸福。”華盛頓中文郵報董事長倪濤感慨道。

    “新疆獨具特色的風土人情和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令人著迷,我拍了很多照片發在微信朋友圈,世界各地的朋友們紛紛點讚,還留言説有機會一定要到新疆來旅遊。”奧地利海內外雜志總編輯王菁野説。

    在克拉瑪依雲計算産業園區,採訪團成員從中國石油數據中心(克拉瑪依)的電子螢幕上看到,油田開採量、鑽井狀態等實時資訊一目了然。

    當了解到雲計算産業園區已經建成全國單體規模最大的影視動漫渲染基地,佔全國總渲染算力的70%,具備了向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和地區提供雲服務的能力時,採訪團成員驚嘆不已。“未來發展潛力無限,是投資沃土。”德國歐華之聲網社長王傳明説。

    採訪團一行還來到阿勒泰地區,走進烏倫古湖國家濕地公園、喀納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等地,了解了生態環境保護、文化旅遊産業發展等情況。

    “新疆到處都充滿活力,經濟繁榮,城市美麗,人們生活幸福,我要把這一切講給更多人聽。”加拿大共生國際傳媒副總編輯胡海説。

    埃及《中國周報》社副社長朱新娥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拍照,留下了太多美好回憶。大家表示,新疆之行令人難忘。所到之處,無不洋溢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珍視與熱愛。要把所見、所聞、所感實時傳遞出去,把大美新疆推介出去,讓世界各地更多人來新疆旅遊觀光,讓他們親眼看一看真實的新疆。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0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