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巴哈義古麗和她的13個爸爸媽媽

作者: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2-08-09

  “她説要當我們的丫頭,這一當就是22年……”回想起與巴哈義古麗初次見面的情景,劉桂花夫婦眼含熱淚。

  2000年,劉桂花夫婦的兒子發生意外離開人世,沉重打擊讓老兩口沉浸在悲痛中,幾乎失去生活的信心。“第一次見到他們時,劉媽媽什麼也不説,就躺在床上哭。我心裏非常難受,如果是我的父母,我怎麼忍心看到他們這樣生活?”巴哈義古麗回憶,“于是我説,從此以後,我就是你們的女兒!”

  從那時開始,巴哈義古麗只要有空就會去家裏陪兩位老人説話,還帶上女兒哄老人開心。劉桂花家裏大小事,巴哈義古麗都記在心裏,平常幫助老人洗頭、洗澡、做家務,逢年過節備年貨、包餃子、貼對聯、剪窗花等等,只要老人有需要,巴哈義古麗總會第一時間趕到。2017年9月,巴哈義古麗帶著劉桂花夫婦回到魂牽夢繞的河南老家。老兩口逢人便誇巴哈義古麗勝似親閨女。親戚們紛紛對她豎起大拇指……

  在巴哈義古麗的陪伴和照顧下,劉桂花夫婦臉上愁容少了、笑容多了。

  20多年來,巴哈義古麗先後認下13位像劉桂花夫婦這樣的“爸媽”,傾盡全力精心陪伴照顧,成為“爸媽”生活和精神上的依靠。

  巴哈義古麗説,小時候,教師父親總是把生活有困難的學生帶回家裏吃飯、輔導功課,常常教導自己要助人為樂。巴哈義古麗憧憬著長大後也要為社會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多年來,家人的全力支援讓巴哈義古麗充滿信心,丈夫支援她所有決定,兒子會幫她給老人們送飯,女兒會跟著去老人家裏表演節目、陪伴老人。

  2017年5月,在新疆昌吉吉木薩爾縣縣委組織部大力支援下,“巴哈義古麗愛心工作室”成立。一個人的愛心,迎來一群人響應。目前工作室已有志願者服務隊8支,參與志願服務人員包括在職幹部、退休黨員、社區工作者、返鄉大學生、個體戶等,已達1000多人。工作室累計開展扶貧幫困活動1200多次,捐衣捐物5800多件,開展免費義診、送醫送藥活動850余場次,調處矛盾糾紛1700余件,辦實事好事累計2500多件,捐助各類愛心資金累計48萬余元。

  巴哈義古麗先後榮獲全國“助老愛老敬老模范”“最美新疆人”、自治區民族團結先進個人、自治區第六屆道德模范、自治區崗位學雷鋒標兵等多項榮譽。她説:“幫助別人,快樂自己,我會做好自己應該做的事,帶動更多人加入愛心團隊,幫助困難群眾過上幸福生活。”(盛元、實習生付城城)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9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