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巴州:巡察尖兵“蓄能充電”再出發

作者:    來源: 自治區紀委監委網站    日期: 2022-08-03

  近日,巴州舉辦巡察幹部培訓班,來自州、縣市兩級的90余名巡察幹部參加培訓。

  “這次培訓即是思想上的‘再集結’,又是業務上的‘再補課’,更是巡察鐵軍的‘再出發’。要深入學習貫徹自治區黨委十屆三次全會精神,積極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更加聚焦政治巡察,更加突出‘兩個維護’,更加注重政治監督。”開班第一課,巴州巡察工作領導小組負責人運用詳實的數據、生動的案例,係統總結了第一輪巡察工作開展的情況,梳理搜尋當前巡察工作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

  此次培訓採取集中授課、交流研討、組長座談、知識測試等形式,從巡前工作準備、巡中方法技巧、巡後成果運用等方面進行專題授課,對巡察幹部進行“精準補鈣”“充電蓄能”,全面提升巡察幹部的政治理論水準和依規依紀依法工作水準,確保政治巡察方向不偏、焦點不散、“畫像”精準。

  “此次培訓,讓我對巡察‘發現問題、形成震懾、推動改革、促進發展’的方針、巡察技巧與方法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有助于我們認清巡察工作的職責使命,提高巡察工作的規范性、發現問題的精準性,所學知識非常受用。”巡察組長楊春説到。

  培訓內容聚焦核心業務,緊盯關鍵環節,從監督重點、工作方式、紀法規定、巡察報告撰寫、整改和成果運用以及巡察過程中存在的突出性、普遍性問題等幾大方面,全面解讀巡察定位、目標任務、方式方法及問題定性,著重解決了“巡察是什麼”“監督是什麼”“怎樣巡察”“如何監督”等問題。

  “巡察是政治監督,巡察幹部要掌握黨建、財務、工程建設等多方面的業務知識,要具備透過業務問題搜尋政治偏差的能力,對于剛加入巡察隊伍的我來説,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這次培訓提供的‘業務大餐’,將幫助我更快進入工作狀態,現在我對做好巡察工作更有信心了!”首次參加巡察工作的葉玉香説。

  近年來,巴州黨委巡察辦不斷創新培訓方式,堅持“請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不斷深化全員培訓,以領導領講、業務骨幹主講、邀請行業專家授課等方式,以訓促學、以訓促幹,提升全州巡察幹部的理論素養、紀法水準、業務技能和實踐能力,努力打造高素質專業化的巡察隊伍。

  “開展業務培訓是強化巡察幹部隊伍建設的重要一環,今後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自治區黨委十屆三次全會精神,不斷創新培訓方式,結合實戰練兵,強化巡察幹部‘內功’,為新時代巡察工作鍛造‘尖兵利刃’。”巴州黨委巡察辦負責人表示。(巴州紀委監委 呂強 周建軍 | 責任編輯 丁瑋琦)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7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