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最美農村路”繪就鄉村振興新畫卷

作者: 紀曉貞 高那清 馬江敏    來源: 天山網    日期: 2022-08-03

  夏季,田野映綠,花徑飄香。和靜縣哈爾莫敦鎮烏蘭尕扎爾村“靜湖驛站”農家樂裏的百日草、翠菊次第盛放,吸引了眾多遊客來這裏享受“生態旅遊+鄉村文化”的沉浸式體驗,入選全國“十大最美農村路”的哈爾莫敦鎮至莫西幹達坂公路也從這裏經過。

  7月14日,“靜湖驛站”裏繁花似錦,綠意蔥蘢。不少來自縣城和周邊城市的遊客專程過來“打卡”。他們有的穿著民族服飾,在花海中和朋友拍照留念;有的在採摘園裏一手拿著竹籃,一手摘下新鮮的水果、蔬菜,品嘗果實的美味。

  “這裏的花海太美了,剛發出來就有好多人給我點讚!”遊客陳秀枝將自己在“靜湖驛站”花海裏拍的小視頻發到抖音平臺上,立刻收獲了不少點讚。

  烏蘭尕扎爾村位于和靜縣城以西34公里處,該村是哈爾莫敦鎮至莫西幹達坂公路的重要站點以及到靜湖景區的必經之路。平日裏,這條公路上車輛來來往往,遊客、自駕車主常到該村臨時停靠休整。在周末或節假日,該村可迎來100多輛外地車、數百名遊客到這裏遊玩。

  發現商機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黨委組織部、編辦、老幹局及中華財險巴州分公司駐烏蘭尕扎爾村“訪惠聚”工作隊和村“兩委”在充分徵求村民意見的基礎上,將村委會對面的140畝土地統一承包,建設了60畝花海、30畝採摘園、50畝辣椒地,配套建設了旅遊廁所等基礎設施,形成了具有休閒觀光、生態度假、綠色採摘和鄉村文化體驗等綜合功能的特色鄉村旅遊農家樂。

  中華財險巴州分公司駐烏蘭尕扎爾村“訪惠聚”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楊勇説:“今年以來,烏蘭尕扎爾村緊緊依托這條風光路及靜湖景區的區位優勢,著力發展鄉村旅遊,促進村集體經濟增收和村民致富。”

  “靜湖驛站”對面就是村裏的商業一條街。塔裏甫烤肉店店主阿孜古麗·卡斯木正計劃在店裏新增火鍋等美食。她説:“我們去年7月開的店,現在一天平均能掙1000多元。”

  商業一條街是由空地和房屋改造而成,12家商鋪涉及餐飲、商超、縫紉等,以滿足村民和遊客的需求,還有紅石榴夜市和舞臺,每周五晚都有主題文化活動,村裏的東方紅文藝小分隊免費為大家表演節目,吸引了眾多遊客。

  “每周五是最熱鬧的時候,大家一起唱歌跳舞,我們一晚上能掙2000多元。”阿孜古麗説。

  “靜湖驛站”由烏蘭尕扎爾村集體經濟合作社建設並長期經營。建設“靜湖驛站”的140畝土地流轉後,13戶村民家庭中的30余名富余勞動力從傳統種植業中解放出來,通過外出務工、發展種植養殖、庭院經濟等多種形式拓寬增收渠道。

  此外,合作社在花海種植、辣椒採摘、旅遊設施經營方面可長期帶動該村70余名村民就近就業。“靜湖驛站”預計年接待遊客量約1.2萬人次,村集體經濟預計年增收25萬元。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7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