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牢記囑托 勇于擔當 全力推動新疆油氣産業高品質發展

作者: 王興瑞    來源: 天山網    日期: 2022-08-03

馬興瑞在克拉瑪依調研油氣産業發展時強調

牢記囑托 勇于擔當

全力推動新疆油氣産業高品質發展

艾爾肯·吐尼亞孜一同調研

  8月2日,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等在克拉瑪依市白鹼灘區油氣開採現場,實地了解鑽井裝備運用、産能産量、安全生産等情況。記者 崔志堅攝

  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8月2日來到克拉瑪依市,就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圍繞黨中央重大戰略部署研究謀劃推動新疆油氣産業高品質發展,提高資源勘探開發利用效能,充分發揮油氣等資源和産業重要作用進行調研。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一同調研。

  8月2日,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等在新疆油田公司勘探開發研究院,詳細了解油氣資源分布、勘探開發進展等情況。記者 崔志堅攝

  馬興瑞來到新疆油田公司勘探開發研究院,聽取油氣産業發展情況介紹,了解油氣資源分布、勘探開發進展、技術攻關應用、重點工程實施等情況。他強調,新疆能源資源高品質發展,要更加突出科技創新的引領作用。要集中資源和力量,聚焦油氣産業發展實際問題,著力突破勘探開發係列關鍵技術,加快科研成果向現實生産力轉化,切實提升勘探開發利用能力。

  在克拉瑪依市白鹼灘區油氣開採現場,馬興瑞實地察看鑽井裝備運用、開採流程、産能産量、安全生産等情況。他強調,要科學組織生産,加大勘探力度,深挖開採潛力,推動已探明油氣資源高效利用,提高儲量動用程度和採收率,推進新疆油氣産業做強做優做大,把能源的飯碗端在自己手裏,更好服務和保障國家能源安全。馬興瑞囑咐大家更好繼承和發揚老一輩石油人革命精神和優良傳統,為建設美好新疆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新疆油田公司採油二廠81號聯合處理站是國內陸上最大的原油處理站。馬興瑞詳細了解生産運作管理、油氣集輸處理工藝流程等情況。他強調,要貫徹新發展理念,聚焦“雙碳”目標,推動智慧、潔凈、綠色發展,提高本地加工比例,提升發展品質效益,加快能源清潔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在綠色低碳轉型中實現更大發展。

  8月2日,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等與克拉瑪依市、新疆油田公司負責同志和技術專家、有關石化企業負責人座談交流。記者 崔志堅攝

  馬興瑞聽取了中國石油集團駐疆企業工作匯報,向他們對新疆油氣産業發展、能源供應保障、地方經濟發展的大力支援表示感謝,並與克拉瑪依市、新疆油田公司負責同志和技術專家、有關石化企業負責人等交流。馬興瑞強調,習近平總書記來新疆視察,發表一係列重要講話、作出一係列重要指示,為我們做好新形勢下新疆工作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疆能源資源在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等方面地位十分重要、發展潛力巨大。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統籌謀劃新疆油氣産業發展,立足資源稟賦和區位優勢,抓住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三基地一通道”建設等機遇,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持續釋放優質産能,切實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更好發揮在全國經濟大局中的重要作用。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著眼推動工業強基增效和轉型升級,深化能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新疆資源密集型産業提質增效,推動勘探開發與新能源深度融合,加快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係。要健全現代石油天然氣發展體係,著力延鏈補鏈拓鏈強鏈,推進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促進集群發展,提升整體水準。要主動擔當作為,深化央企和地方多層次全方位合作,促進各類市場主體有序參與、積極發揮作用,推動新疆能源資源科學開發和就地轉化。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依法科學精準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壓實企業主體責任,有效防范遏制各類事故發生,切實營造良好環境,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玉蘇甫江·麥麥提、伊力扎提·艾合買提江、哈丹·卡賓等參加調研。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6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