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明月天山,文化潤疆——雪豹圖書館舉辦通識講座《李白與西域》

作者:    來源: 雪豹圖書館    日期: 2022-08-02

  7月30日,通識講座《李白與西域》在烏魯木齊市雪豹圖書館舉辦。這是雪豹圖書館開館以來的首場通識講座,邀請知名學者、專欄作家、雪豹圖書館名譽館長——宋石男為主講人,四川大學教授劉穎、新疆大成實業董事長唐恒志作為特邀嘉賓出席。

  雪豹圖書館自成立便積極開展各類非盈利性質民間文化交流活動,旨在為年輕學者構建高品質文化交流場所,促進各民族文化傳播融通,為推動文化潤疆獻智獻力。

  此次雪豹圖書館特別策劃《李白與西域》通識講座,主要為對新疆歷史文化具有濃厚興趣的各界人士提供交流平臺。

  “盛唐之盛,在于南北交融與中西交通,而李白本人正是盛唐的一個標誌人物。在詩風上,他融合北方之剛勁與南方之明媚;在思想上,他集釋儒道于一身;在文化上,他吸納西域、巴蜀、荊楚、吳越之精華,可謂傑出的文化‘混血’天才。”伴隨著對李白人生的追溯,講座開始。

  宋石男從李白的詩作中發掘西域文化相關的意象符號,借明月、碎葉、粟特、絲綢之路、胡姬、胡酒等意象講述每個符號背後的文化淵源及歷史故事。中間穿插著劉穎教授對西域語言的講解,幫助大家更好地理解和感受西域語言魅力,進而引出對李白的過客意識、胡人觀的深層次解讀。

  在會談環節,大家紛紛發表見解,從多重視角探知歷史,講述他們認知和理解中的李白,並對李白與西域、文化潤疆、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等議題發表看法。

  新疆大成實業董事長唐恒志説:“唐朝之所以能成為中國古代的鼎盛時期,是因為唐文化有著極強的繼承性和相容性。唐人既善于總結、繼承前人的成就,又高瞻遠矚、思路開闊,對外來優秀文化的吸收、消化能力很強,對今人有很強的啟發和借鑒意義。”

  西帕集團董事長許志學説:“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當中,我們需要重新建立企業家精神,首先要有觀念上的開放和改變,其次有制度上的變化,才能真正推動社會進步。”

  活動最後,宋石男説,雪豹圖書館將繼續致力于組織策劃文化交流活動,積極共創文化交流空間,為新疆文化愛好者提供更多交流機會,以包容促團結,以交流促多元,為讓新疆人文書寫更多華章貢獻力量。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3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