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一片丹心映天山——駐疆人民解放軍強邊固防穩疆興疆紀實

作者: 李楊    來源: 天山網    日期: 2022-08-01

  盛夏時節,烏魯木齊人民廣場,綠樹環抱,鳥兒啁啾。不少疆內外遊客來到這裏,瞻仰廣場上的“中國人民解放軍進軍新疆紀念碑”。

  紀念碑矗立于人民廣場南側,碑體北面鐫刻著王震同志的題詞:中國人民解放軍進軍新疆紀念。碑體南面鐫刻王恩茂同志的題詞:人民解放軍進軍新疆,開創了新疆各族人民解放的新的歷史時期。

  “兩三星鬥胸前落,十萬峰巒腳底青”。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5周年之際,回望駐疆部隊扎根邊疆70余年奮鬥歷程,令人感慨萬千。在黨中央、中央軍委的堅強領導下,駐疆部隊從凱歌進疆到創建偉業,從守邊戍疆到投身建設、穩疆興疆,書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篇章。

  願得此身長報國

  在烏魯木齊市南門地鐵站東北出口,坐落著一座厚重古樸的建築。它就是建于20世紀40年代,曾是烏魯木齊地標建築的烏魯木齊南門大銀行。

  一張在大銀行門前拍攝的黑白照片,被自治區檔案館收錄在文獻圖冊中。1949年9月25日,新疆和平解放。同年12月17日,新疆省人民政府、新疆軍區宣告成立。隨後,在烏魯木齊舉行了部隊檢閱儀式。彭德懷、張治中、王震、包爾漢、陶峙岳、賽福鼎·艾則孜等在大銀行門前的石階上,檢閱會師入城的部隊。

  向前!向前!向前!從此,人民軍隊吹響前進的號角,護衛祖國西部這片遼闊疆土,闊步走向未來。

  1949年10月,黨中央一聲令下,人民解放軍揮師進疆,徹底粉碎了國內外敵對勢力妄圖把新疆從祖國版圖分割出去的陰謀。

  曾任新疆軍區副政委的張明儒在回憶錄裏這樣描述當年的進軍場面:“那是一幅何等壯觀的歷史畫卷啊——天上飛機(蘇聯援助)轟隆作響,地上汽車突突賓士,高頭大馬昂首嘶鳴,桿桿紅旗迎風飄揚……”

  1949年12月,人民解放軍奉命緊急進軍和田,粉碎國民黨殘余勢力及民族分裂分子武裝叛亂的陰謀。為了節省時間,將士們橫穿被稱為“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瑪幹沙漠。歷時18天,他們走完了700多公里路程,書寫了軍事史上的奇跡。

  1950年7月,一支由136人組成的進藏先遣連開始向喀喇昆侖山進軍。他們憑借頑強意志,穿越萬古不化的冰河,翻過奇險無比的達坂,歷盡千辛萬苦,于次年8月,使得阿裏高原全部解放。後續部隊接管了南疆境內千裏邊防線。

  解放軍進疆之前,新疆現代工業幾乎是一片空白,沒有一公里的鐵路,沒有一座像樣的工廠。為了改變當時面貌,子弟兵們節衣縮食支援新疆建設,一年發兩套軍裝改成發一套,一年發兩件襯衣減為一件,四個口袋的衣服變成兩個口袋,新疆第一座現代化麵粉廠——八一麵粉廠是用官兵們每人節約一頂棉帽省出來的經費建起來的。

  就這樣,由駐疆人民解放軍建設的八一鋼鐵廠、七一棉紡織廠、葦湖梁電廠等一批廠礦企業在曾經的萬古荒原上崛起,拉開新疆現代工業的序幕。

  改革開放以來,駐疆部隊自覺服從和服務于新疆經濟建設大局,先後參加了南北疆鐵路、蘭新鐵路復線、塔北油田、南北疆通信光纜工程等一大批重點項目建設。

  放眼天山南北,從鑽塔林立的油田,到阡陌縱橫的棉田;從跨越雪嶺冰峰的公路,到茂密綿延的防風林……新疆大地造福各族人民的每一項重點工程,幾乎都鐫刻著駐疆部隊官兵的奮鬥足跡。

  天山南北寫忠誠

  莽莽昆侖,旌旗獵獵。日前,正在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上駐訓的南疆軍區某合成團進藏先遣英雄連,正在展開轟轟烈烈的大練兵。

  連隊的前身,正是解放藏北高原的進藏先遣連。作為先遣連傳人,這支連隊有著更高更嚴的要求:需要48小時完成的任務,他們要在不到24小時內完成;需要2小時出動的,平時要按1小時訓練。

  該團教導員王菲説,作為新時代戍邊軍人,要繼承和發揚喀喇昆侖精神,堅決守護好祖國的每一寸領土。

  “熱愛邊防、艱苦奮鬥、無私奉獻、頑強拼搏”,喀喇昆侖精神已熔鑄在駐疆部隊廣大官兵的血液中,成為一代代官兵扎根邊疆、奉獻邊關的力量源泉和精神坐標。

  河尾灘邊防連,海拔5418米,比珠穆朗瑪峰大本營還要高出218米;北灣邊防連所在地,被列入世界四大“蚊蟲王國”之一,平均每立方米蚊蟲多達1700只;可可托海邊防連,俗稱“冰窟哨所”,最冷時達零下50多攝氏度……

  赤子其心,鋼鐵其身。

  面對嚴酷自然環境,戍邊官兵如大漠胡楊般扎根天山南北,用汗水、用生命實踐著“祖國利益高于一切”的神聖誓言。

  邊疆穩,則國安;邊疆亂,則國難安。駐疆部隊是新疆安全穩定的重要力量,其扎根新疆的歷史,就是一部禦外穩疆、不辱使命的戰鬥史。

  從自衛反擊、邊境封控到反制行動,從應急處突到搶險救災、生死營救,駐疆部隊始終擔當重任、衝鋒在前,成為維護新疆穩定的“壓艙石”。

  駐疆部隊持續推進軍事護邊、聯合巡邊、科技控邊、設施固邊,與自治區協力構築“黨政軍警兵民”六位一體管邊控邊建邊機制,維護邊境安寧;借助上合組織合作平臺,積極開展邊境聯演聯訓、雙邊聯誼等活動,增進與周邊國家軍隊友誼,促進邊境地區穩定……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近平主席聚焦備戰打仗主責主業,把能打仗、打勝仗這一“強軍之要”作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的核心來抓。

  駐疆部隊牢記統帥號令,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全面提高新時代備戰打仗能力,把部隊鍛造成為能打勝仗、過硬頂用的刀尖鐵拳。

  造福邊疆為人民

  一起做遊戲、讀故事書、講述國旗的故事……位于中吉邊境的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阿圖什市吐古買提鄉邁丹村邁丹小學操場上,戰士校外輔導員被學生團團圍住……這是克孜勒蘇軍分區邁丹邊防連的戰士給學生們開展國防教育的場景。

  邁丹小學創建于1958年。1962年,邁丹邊防連跋山涉水移防于此,開始了長達半個世紀的軍民共建。從流動帳篷到教室寬敞明亮、教學設施完善的邊關小學,邁丹小學硬體軟件建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60年間,邁丹小學走出了150多名大學生。

  “我們家以前住的是自建土坯房,每逢下雨,屋外下大雨,屋內下‘小雨’。現在好了,我們搬進人民子弟兵援建的安居房,寬敞又舒心。”在新疆軍區鄉村振興示范村之一、疏勒縣塔孜洪鄉臺吐爾村,村民賽買提·買買提江滿面笑容。

  “我是一個兵,來自老百姓。”作為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軍隊,參與脫貧攻堅是黨和人民賦予的重要任務,是軍隊性質宗旨的具體體現。新疆軍區部隊結合戍邊守防任務,把精準扶貧、共建扶貧、邊境扶貧有機結合起來,帶領各族群眾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全力攻克貧困堡壘。在脫貧攻堅戰場上,部隊幫扶的203個村全部實現脫貧,各族群眾嘗到了脫貧致富的甜頭。如今,人民子弟兵積極主動投身新戰場,同脫貧群眾一道,朝著鄉村振興的美好目標堅定前行。

  傾心愛民,軍民魚水情誼長。選派1600多個宣傳小組進村入戶宣傳黨的政策,組織56個工作隊參加自治區“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駐村工作。廣泛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組織團以上幹部與少數民族群眾結對認親。捐資在29個縣建立74個“藍天春蕾女童班”,先後資助4000余名女童,使1000多名貧困輟學女童重返學校。

  傾心護民,危難時刻見真情。完成于田、皮山抗震救災和哈密堰塞湖抗洪等100多次救災搶險任務,竭盡全力保護各族人民的生命財産安全……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爆發,駐疆部隊緊急抽調167名醫護人員組成援鄂醫療隊飛赴湖北武漢,戰鬥在抗擊疫情最前沿。

  天山作證,三山兩盆間每一處土地無不留下駐疆官兵的足跡和血汗;放眼未來,駐疆官兵必將牢記職責使命,為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美好新疆砥礪奮進、再建新功。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