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為指導--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上重要講話

作者:    來源: 人民日報    日期: 2022-07-30

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為指導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上重要講話

  馬克思主義是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學真理,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黨的靈魂和旗幟。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鮮明的政治品格和強大的政治優勢”,強調全黨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為指導”,要求全黨“把握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在新時代偉大實踐中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具有很強的政治性、理論性、指導性,對于全黨進一步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戰略自信、保持戰略清醒、增強信心鬥志,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就在于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用以指導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內外形勢新變化和實踐新發展,迫切需要我們深入回答一係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實踐充分證明,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正確思想指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科學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形成了係統全面、邏輯嚴密、內涵豐富、內在統一的科學理論體係,是從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部實踐中産生的理論結晶,是推動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向前發展的科學指南,是經過實踐檢驗、富有實踐偉力的強大思想武器。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鑄就了新時代的新輝煌,社會主義中國以更加雄偉的身姿屹立于世界東方。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證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作為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高舉起了精神旗幟,必將在中華民族復興史、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和人類社會進步史上綻放出更為燦爛的真理光芒。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我們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也永無止境。當代中國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變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論和實踐課題。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新征程上,必須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要深刻認識和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深刻理解其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要更好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使馬克思主義呈現出更多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也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馬克思主義在當今時代的大發展作出了開創性、全面性、歷史性貢獻。在當代中國,堅持和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科學社會主義。前進道路上,高舉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不動搖,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地位不動搖,在亂雲飛渡中把牢正確方向,在風險挑戰面前砥礪膽識,始終掌握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激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信心和動力,風雨無阻,堅毅前行,我們就一定能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6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