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出發吧,和田|探尋和田的歷史之美、文化之美

作者: 周倩、張琪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2-07-29

和田地處新疆塔裏木盆地南緣

是古代“玉石之路”和“絲綢之路”的重鎮

也是東西方文明交往融合的重要通道

漫長的歲月為和田地區留下眾多歷史遺跡

艾德萊斯雁行江湖5

和田的艾德萊斯綢。(圖片來源:網絡達人@雁行江湖)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

傳承千年的紙業“活化石”桑皮紙

看上去樸實無華

卻要經過

砍條、浸泡、剝皮、鍋煮、捶打、發酵、入模、晾曬、粗磨

等數十道工序手工制成

每一道復雜步驟

都使一張薄薄的桑皮紙

更加柔韌、防蟲蛀、不易褪色

桑皮紙若有所思1

7月23日,《出發吧,和田》來到和田墨玉縣桑皮紙世家參觀,體驗桑皮紙的制作工藝。(圖片來源:網絡達人@若有所思

桑皮紙一蟹君2

網絡達人@一蟹君在桑皮紙世家學習剝桑樹皮。(圖片來源:網絡達人@一蟹君)

桑皮紙一蟹君

網絡達人@一蟹君展示桑皮紙成品。(圖片來源:網絡達人@一蟹君)

  網絡達人@一蟹君説:“桑皮紙顏色和質感取決于去皮的幹凈程度和對每個環節的精準控制。看著他們一點點收集原材料,一步步把桑樹皮做成紙張,把工匠精神發揮到極致,敬佩感油然而生。隨著政府加大對非遺桑皮紙的保護力度,桑皮紙綻放出時代魅力。”

胡子哥

在桑皮紙世家體驗造紙工藝的網絡達人@和田遇見胡子哥。(圖片來源:網絡達人@胡子哥)

桑皮紙一蟹君3

桑皮紙世家一角。(圖片來源:網絡達人@一蟹君)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

艾德萊斯

被看作“穿在身上的歷史”的絲綢

自古便為新疆民間織造

被應用于當地女性的衣衫及各種飾品中

艾德萊斯雁行江湖

7月22日,《出發吧,和田》來到和田艾德萊斯綢傳統手工藝坊,網絡達人們學習艾德萊斯綢的制作。(圖片來源:網絡達人@雁行江湖)

艾德萊斯雁行江湖2

傳統手工藝坊織艾德萊斯用的蠶繭。(圖片來源:網絡達人@雁行江湖)

艾德萊斯月亮

@跟著月亮去旅行在艾德萊斯綢傳統手工藝坊與當地小朋友合影。(圖片來源:網絡達人@雁行江湖de歌)

  網絡達人@雁行江湖説:“艾德萊斯綢被譽為‘21世紀最後的絲綢手工藝’,它艷麗的色彩與沙漠環境形成強烈的對比,傳承千年的絢麗圖案如今在現代人的身上繼續鮮艷動人。”

艾德萊斯雁行江湖3

艾德萊斯綢傳統手工藝坊內工作場景。(圖片來源:網絡達人@雁行江湖)

艾德萊斯雁行江湖4

艾德萊斯綢傳統手工藝坊內的艾德萊斯綢半成品。(圖片來源:網絡達人@雁行江湖)

  網絡達人@若有所思説:“想要了解一個地方,最快的方式是去當地的博物館,通過文物展示與解讀、沉浸式體驗空間、全息影像、微縮景觀等參觀方式,近距離的走進和田的發展史、演變史、現代史,深刻感受和田越來越好。”

博物館若有所思1

7月21日,《出發吧,和田》活動走進和田地區博物館。(圖片來源:網絡達人@若有所思)

博物館若有所思3

和田地區博物館鎮館之寶——“元和元年”錦囊。(圖片來源:網絡達人@若有所思)

博物館若有所思2

和田地區博物館內展示的文物“玉猴”。(圖片來源:網絡達人@若有所思)

博物館若有所思4

和田地區博物館內展示的雕玉機床。(圖片來源:網絡達人@若有所思)

 

素材整理:周倩、張琪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8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