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自治區政協召開專題協商會

作者: 張艷芳    來源: 天山網-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7-28

 自治區政協召開專題協商會

積極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7月27日,自治區政協召開專題協商會,圍繞“積極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進行協商議政。自治區政協主席努爾蘭·阿不都滿金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上,9位自治區政協委員、相關部門負責人、專家、企業代表圍繞主題建言獻策。大家認為,近年來,自治區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取得了新成效。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提升市場主體滿意度和獲得感,要多方發力。要多舉措落實退稅減稅政策,發揮財政金融協同作用,助力企業減負降本,解決融資難等問題;要持續完善優化營商環境的制度體係,全面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為新疆經濟高品質發展保駕護航;要進一步深化“證照分離”改革,落實涉企經營許可證事項全覆蓋清單管理,提升市場主體辦事便利度;要打破部門資訊壁壘,推進數字政府、數字經濟、數字社會協調發展。

  努爾蘭·阿不都滿金説,優化營商環境,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的題中之義,也是以人民為中心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務實之舉。正如大家發言談到的,好的營商環境,不僅為助力企業發展、孕育創新發展活力提供了豐厚土壤,更是一個地方的核心競爭力。

  努爾蘭·阿不都滿金指出,緊密聯繫新疆實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需要強弱項、補短板、解難題。需要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簡政放權,加強數字政府建設,著力破解困擾企業發展的經營成本高等難題,推動市場化營商環境更加高效;需要持續推進依法治疆,嚴格執行相關法律法規,優化事中事後監管,推動法治化營商環境更加公平;需要持續對標國際一流水準,加大“西引東來”“東聯西出”力度,吸引各類企業來疆投資、支援企業走出去開拓國際市場,推動國際化營商環境更加開放。他強調,我們要彰顯雙向發力優勢作用,通過制度運作、民主程式和有效工作凝聚廣泛共識,圍繞科學務實的政策環境等重點問題協商議政,持續關注營商環境中的痛點堵點問題,力求監到點子上、督到關鍵處,為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匯集智慧和力量。

  自治區副主席陳明國對與會者的意見建議進行了回應。自治區政協副主席彭家瑞、伊力哈木·沙比爾、努熱木·斯瑪依汗、迪力夏提·柯德爾汗、劉會軍,秘書長高江淮參加會議。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了我區優化營商環境有關情況。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