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上半年新疆經濟何以韌性強勁

作者: 高峰    來源: 天山網-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7-27

  7月26日,位于木壘哈薩克自治縣光伏産業園的一家太陽能光伏發電企業的運維技術人員在查看設備運作情況(無人機拍攝)。近年來,木壘哈薩克自治縣大力發展新能源産業,13家太陽能光伏發電企業入駐光伏産業園,年均發電量達16.5億千瓦時,可節約標準煤20.3萬噸,減排二氧化碳8800噸。 天山網-新疆日報記者 李瑞攝

  上半年,新疆實現地區生産總值8279.04億元,同比增長4.9%,增速高于全國2.4個百分點,位居全國前列。

  在新冠肺炎疫情日趨復雜和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雙重因素影響下,全區經濟表現出強勁韌性,頂住了壓力,穩住了大盤,主要經濟指標明顯好于全國平均水準,呈現“穩中有進、穩定向好、穩步提升”的良好態勢。全區經濟的強勁韌性從何而來?循著新發布的自治區上半年經濟數據,我們可以探究其中緣由。

  夏糧豐收已定

  農業生産平穩

  今年以來,國際形勢復雜嚴峻,糧食和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上漲,引發社會關注。從我區上半年情況看,夏糧豐收已成定局,為全年糧食安全奠定了基礎。

  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自治區嚴格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持續加大對糧食生産的支援力度。自治區統計局副局長郝俊清説:“全區加大了田間管理,加強了對農業生産的指導,加上穩定的氣候條件,為糧食生産提供了保障。”

  從國家統計局反饋數據看,2022年,我區夏糧播種面積1737.15萬畝,同比增長1.6%;夏糧産量655.20萬噸,同比增長2.2%。

  除了糧食供給基礎穩固外,上半年我區蔬菜及食用菌産量257.69萬噸,同比增長4.9%;瓜果産量137.60萬噸,同比增長5.5%;6月末,豬牛羊存欄5966.18萬頭(只)。總體看,農林牧漁業生産平穩,第一産業實現增加值554.74億元,同比增長5.4%。

  能源保供有力

  工業生産增長較快

  6月29日,首批5萬噸新疆三塘湖石頭梅礦區煤炭,與晉陜蒙煤炭組合成20萬噸專列,通過曹妃甸港口轉運到華能南京金陵發電有限公司。這是新疆能源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源源不斷銷往中國華能集團有限公司各大電廠的保供煤炭中的一批。

  今年上半年,“疆煤外運”2337.2萬噸,同比增長78.8%。全區煤電油氣供應總體充足,“疆煤外運”“疆電外送”為全國能源保障供應作出重要貢獻。

  郝俊清説:“煤炭開採、石油及天然氣開採、非金屬礦物制品業保持高速增長,成為確保自治區工業經濟穩定增長的主動力。”

  上半年,我區第二産業增加值3500.88億元,同比增長5.0%,增速高于全國1.8個百分點。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6%,高于全國4.2個百分點,增速與1—5月持平。其中,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增加值增長33.2%,原煤産量18148.4萬噸,拉動規模以上工業增長2.2個百分點;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累計增長6.7%,原油産量1620.77萬噸,天然氣産量209.78億立方米,拉動規模以上工業增長1.3個百分點;以多晶硅為主的非金屬礦物制品業累計增長10.3%,拉動規模以上工業增長0.7個百分點。

  此外,化工、電力和有色金屬冶煉業生産明顯加快,也對自治區工業增長作出貢獻。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1%,增速比一季度提高8.0個百分點,拉動規模以上工業增長1.1個百分點;電力熱力生産和供應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5%,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6個百分點;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6%,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8個百分點。

  疫情趨于平穩

  消費市場有所回暖

  上半年,受國內多點散發疫情影響,我區消費市場受到一定影響,特別是二季度市場消費大幅下滑。但隨著疫情形勢趨于平穩,自治區刺激消費各項政策的落實,消費市場呈現逐月回升態勢。

  數據顯示,4月和5月,我區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出現下降,6月份實現正增長,增幅0.4%,增速比5月份提高6.7個百分點。

  郝俊清表示,盡管消費恢復還面臨居民收入增長放緩、消費場景受限等制約因素,但消費規模擴大,消費結構升級,消費模式創新的趨勢不會改變,加之旅遊行業加快恢復,穩就業促消費政策持續發力,我區消費市場將保持持續恢復。

  數據還顯示,上半年我區新型消費好于傳統消費,全區限額以上批發零售企業通過公共網絡實現商品銷售同比增長76.1%,增速快于商品零售74.4個百分點,呈現爆發式增長態勢。

  消費市場回暖,加之交通運輸業金融業拉動明顯、非營利性服務業小幅增長,上半年我區第三産業實現增加值4223.42億元,同比增長4.7%。

  所有政策發力

  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繼續縮小

  二季度以來,受國內多點散發疫情影響,我區居民生産經營和充分就業遇到一些困難,短期增收難度加大。對此,全區上下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出臺推進經濟穩增長所有政策措施,堅決穩住經濟大盤,為居民增收奠定了基礎。

  上半年,全區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10748元,同比增長6.3%,增速高于全國1.6個百分點,位居全國第6位。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19791元,同比增長5.1%,增速高于全國1.5個百分點。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2495元,同比增長7.2%,增速高于全國1.4個百分點。

  從收入構成看,我區居民各項收入全面增長。多項穩崗保就業政策逐步落實,企業經營效益繼續好轉,共同促進上半年全區居民每人平均工資性收入同比增長6.5%,拉動居民收入增長4.3個百分點,佔可支配收入的比重為66.1%。去年以來,自治區相繼上調養老金和低保標準,加大對糧食、油料種植的補貼力度等,對居民增收和民生保障起到重要支撐作用,上半年全區居民每人平均轉移凈收入同比增長6.9%。上半年全區居民每人平均經營凈收入同比增長1.3%,比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低5.0個百分點;其中,受農資價格上漲幅度較大、畜産品價格下降影響,一産經營凈收入同比下降16.7%;隨著居民外出消費逐步增多,旅遊業快速恢復,三産經營凈收入增長較快,同比增長10.9%。得益于居民理財意識的增強及房屋出租、土地流轉收入的增加,全區居民每人平均財産凈收入同比增長4.0%。

  國家統計局新疆調查總隊副總隊長王偉説,在我區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快于GDP增長0.6個百分點的基礎上,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名義增長和實際增長分別快于城鎮居民2.1和2.3個百分點,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比為7.93:1,較去年同期縮小0.16。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7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