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提升對內對外開放水準 著力促進國內國際雙迴圈

作者: 王興瑞    來源: 天山網-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7-05

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到烏魯木齊海關調研並召開座談會

提升對內對外開放水準 著力促進國內國際雙迴圈

  7月4日,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在烏魯木齊海關口岸監管處了解疫情防控、中歐班列運作等情況。天山網-新疆日報記者 崔志堅攝

  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7月4日上午來到烏魯木齊海關調研,並與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座談。馬興瑞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新疆係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堅持“兩個統籌”,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創新開放型經濟體制,不斷提升對內對外開放水準,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走進烏魯木齊海關業務處室,聽取海關服務地方經濟發展情況介紹,了解疫情防控、中歐班列運作、數字化口岸建設、農副産品快速通關綠色通道項目進展等情況。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感謝烏魯木齊海關對新疆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力支援,希望能夠進一步統籌疫情防控和向西開放工作,多措並舉提高通關效率,提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水準,更好助力新疆擴大開放、服務和融入“一帶一路”建設。

  7月4日,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在烏魯木齊海關調研,並與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座談。天山網-新疆日報記者 崔志堅攝

  隨後,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等與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座談。自治區商務廳、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烏魯木齊海關、新疆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新疆機場集團、中國民用航空新疆管理局、自治區供銷合作社、自治區外辦、新疆貿易促進會、自治區稅務局、自治區國資委等單位負責同志先後發言,就加強對外開放平臺建設、培育對外貿易發展綜合優勢、加強口岸經濟帶建設整體規劃布局、構建現代商貿流通體係、優化提升鐵路和民航運力保障需求、加強口岸機構建設、發展跨境電子商務等,直面存在問題、科學分析原因,謀劃工作思路、提出意見建議。

  馬興瑞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充分發揮新疆區位優勢,用足用好國家賦予的各項政策,堅持把新疆自身的區域性開放戰略納入國家向西開放的總體布局中,圍繞“一港、兩區、五大中心、口岸經濟帶”建設,豐富對外開放載體,提升對外開放層次,推動開放型經濟體制發展建設,持續深化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經貿合作,強化國際産業産能合作,不斷拓展向西開放的廣度和深度,打造內陸開放和沿邊開放高地;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完善現代商貿流通體係,推動消費提質擴容,聚焦主導産業、優勢産業、特色産業、新興産業,深化與援疆省市經濟合作,加大招商引資力度,不斷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著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激發各類市場主體發展活力。各地各部門負責同志要解放思想、轉變觀念,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切實提高係統研究問題、謀劃推進工作的能力水準,扎實做好商貿領域各項工作,積極融入全國統一開放大市場,為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作出積極貢獻,以更高水準開放促進更高品質發展。

  陳偉俊、楊發森、哈丹·卡賓、孫紅梅等參加活動。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4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