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馬興瑞在部分文化藝術考古單位調研

作者: 姚彤 王興瑞    來源: 天山網-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6-21

馬興瑞在部分文化藝術考古單位調研時強調

深入實施文化潤疆工程

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創新 推動文化産業繁榮發展

何忠友陪同調研

6月20日,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在新疆美術館了解新疆美術發展脈絡和優秀藝術成果。天山網-新疆日報記者 崔志堅攝

  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6月20日來到新疆藝術中心,深入藝術展覽、文藝研究、群眾藝術、文物考古等院團研究所調研,並主持召開座談會。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和對新疆係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深入實施文化潤疆工程,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推動文化産業繁榮發展,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凝聚力量。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何忠友陪同調研。

  6月20日,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在新疆藝術研究所了解新疆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研究進展情況。天山網-新疆日報記者 崔志堅攝

  馬興瑞來到新疆美術館、畫院,參觀“耕耘·奉獻”藝術家作品展和“百年印記”版畫、雕塑作品展,了解新疆美術發展脈絡和油畫、版畫等優秀藝術成果;在藝術研究所察看新疆重要文化藝術資料整理、保存、編研情況,了解新疆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研究進展情況;走進文化館了解基層文化幹部培養培訓、文化惠民和群眾文化活動開展情況;在文博院了解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歷史文化遺産保護利用、博物館事業發展情況。馬興瑞認真聽取各單位工作介紹,同各族文化工作者就深挖新疆優勢藝術門類潛力、繁榮民族民間藝術、加快培養文化人才等深入交流,強調要創新體制、完善機制、面向市場,充分發揮文藝場館展示、交流、教育等作用,努力打造彰顯新疆文化、塑造新疆形象的窗口,調動各藝術院團和文藝工作者創作熱情,推出更多體現中華文化、富有新疆特色的文化藝術作品和活動,讓文藝更有活力、更接地氣,以高品質文化供給滿足各族群眾精神文化需求。

  6月20日,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與自治區各文化單位有關負責同志、文化領域專家學者座談交流。天山網-新疆日報記者 崔志堅攝

  隨後,馬興瑞與自治區各文化單位有關負責同志、文化領域專家學者座談交流。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自治區社科聯、文博院、文旅廳和新疆美術館、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研究中心、文化館、藝術劇院、藝術學院、美術家協會、畫院、圖書館、文物考古研究所、克孜爾石窟研究所等單位的25位負責同志和專家學者代表先後發言,緊緊圍繞深入推進文化潤疆主題,結合新疆文化事業發展現狀和各自工作實際,就“加深對文化潤疆的認識和理解”“緊貼群眾需求打造高品質文化産品”“豐富文化傳播的形式和內容”“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數字化水準”“夯實基層文化陣地擴大群眾基礎”“引進和培養各類高層次文化人才”“加大文化事業的資源和財力投入”等,暢談認識看法、分析問題不足、提出意見建議。馬興瑞不時與他們交流,就深入實施文化潤疆工程、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保護和傳承少數民族文化遺産、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等進行探討,並叮囑有關部門和單位認真研究吸收與會人員提出的意見建議並落實到具體工作中,讓文化潤疆工程更精準、更具體、更生動,真正“潤”到各族群眾的心坎裏。

  馬興瑞強調,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要更加注重發揮文化潤心鑄魂、凝心聚力的作用。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深化文化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扎實推進文化潤疆工程落實落地,加大文化事業支援力度,謀劃建設一批具有中華文化特徵和中華民族視覺形象的重點工程和項目,著力打造一批藝術水準高超、體現新疆特色、各族群眾歡迎的精品力作,提升新疆豐富歷史文化遺産的研究闡釋和展示傳播水準,推動各類文化市場主體發展壯大,健全公共文化服務體係,建好文化人才隊伍,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工作,推動構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提供強大精神文化力量。

  祖木熱提·吾布力、哈丹·卡賓、田文、孫紅梅等參加調研。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1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