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阿勒泰地區2021年25萬千瓦保障性並網風電暨吉木乃邊合區源網荷儲一體化項目正式開工

作者: 劉東學、胡阿尼什、李森    來源: 吉木乃縣委宣傳部    日期: 2022-06-15

  6月15日,萬裏晴空、萬物繁盛。阿勒泰地區2021年25萬千瓦保障性並網風電暨吉木乃邊合區源網荷儲一體化項目開工儀式在項目建設地舉行。現場,大型機械在項目地整齊排列,項目部員工和建築工人整齊劃一,全體待命開工建設。

  開工儀式上,吉木乃縣委書記李林飛致辭。他説,阿勒泰地區2021年25萬千瓦保障性並網風電暨吉木乃邊合區源網荷儲一體化項目是深刻理解、準確把握“碳達峰、碳中和”政策要求,深入落實自治區能源強區戰略,貫徹落實地委“6655”發展戰略,加快風光能開發,打造阿勒地區乃至北疆重要清潔能源基地的重要載體。該項目的開工,是我縣經濟生活中的一件盛事,也是我縣強勢推進招商引資、全力主攻重大項目所取得的又一豐碩成果,對推動吉木乃縣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國家電投新疆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郭萬貴、中廣核新能源新疆分公司副總經理徐興仲分別發言。

  地區政協工委黨組書記高智國致辭並宣布開工。

  近年來,在“一帶一路”和絲綢之路北通道建設進程中,阿勒泰地委、行署大力推進優勢資源轉化利用,為加快新能源資源開發利用打開了新的空間。今年4月,在阿勒泰地委、行署的大力支援下,國家電投新疆公司、國網新疆綜合能源服務有限公司與阿勒泰行政公署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國家電投新疆公司獲得阿勒泰地區全域能源牽頭開發權。根據協議,聯合成立阿勒泰盛元能源有限公司,牽頭整合開發全地區風光資源。今天開工建設的阿勒泰地區2021年25萬千瓦保障性並網風電項目,是落實《戰略合作框架協説》的重點項目,也是國家電投規劃的新能源大基地中落地的首個項縣。

  “阿勒泰地區2021年25萬千瓦保障性並網風電項目,安裝了40臺6250千瓦的風力發電機組,項目建成後可為電網提供清潔能源電能7.8億千瓦時,與燃煤電廠相比,每年可節約標煤24.1萬噸,可減少二氧化硫排放2.03噸。對于促進吉木乃縣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優化區域的能源結構,改善生態環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國家電投新疆公司項目經理魏國林説。

  中廣核吉木乃邊合區源網荷儲一體化項目位于吉木乃邊境經濟合作區及紅旗風區,該項目經國家能源局委託自治區發改委評審,納入新疆第一批源網荷儲一體化和多能互補項目清單、自治區2022年重大項目清單。該項目規劃建設400兆瓦風光電場,配套建設2座220千伏變電站、220千伏輸電線路及配電設施。總投資約20億元,年用電量為22億千瓦時,新能源利用率95%。按照建設計劃,項目電源、電網、儲能及負荷設施計劃于2023年6月全容量投入運營。“由中廣核來投資建設的吉木乃邊合區的源網荷儲一體化項目,也標誌著這個項目現在已進入實質性的開工建設階段。這個項目的建設對助力邊合區的綠色低碳園區邊合區的建設和智慧能源無碳工廠有著積極的推進作用和良好的社會、生態效益。”中廣核新能源新疆分公司副總經理徐興仲説。

  在國家和自治區推動電力高品質發展,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係統背景下,在吉木乃縣開工建設的25萬千瓦保障性並網風電暨吉木乃邊合區源網荷儲一體化項目項目意義重大,項目投産後將吸引大批有綠色電力需求的企業入駐吉木乃縣,不斷推進新疆核心區建設,大力推動鄉村振興和吉木乃縣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行署副秘書長、地區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師慶三、地區發改委副主任杜曼·葉爾肯、地區林草黨組成員、護林站黨支部書記王成明、吉木乃邊合區黨工委書記、政府副縣長姜曉華參加開工儀式。吉木乃縣委常委、政府常務副縣長楊維明主持開工儀式。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3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