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果蔬大棚種出好日子

作者: 通訊員徐秀芳、馮磊、王厚雲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2-06-07

  端午時節,阿克蘇地區庫車市比西巴格鄉其乃巴格村134座溫室大棚裏果蔬飄香。在種植大戶鈔會華的彩虹西瓜大棚裏,遊客和消費者們正忙著拍照、採摘、品嘗。

  “彩虹西瓜果然名不虛傳,有的黃皮紅瓤、有的綠皮黃瓤,縱切面就像彩虹一樣,不僅好看還好吃。”大棚內,遊客們紛紛上手採摘彩虹西瓜,有的遊客忍不住現場切開品嘗,瞬間瓜香四溢。

  “今年,我在工作隊的指導下試種彩虹西瓜,這才第一茬,6個大棚就收入42萬元,後面還能再賣兩茬瓜。”鈔會華高興地説。

  其乃巴格村素有“庫車菜籃子”之稱,但以前種植品種單一,經濟效益不高。庫車市審計局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商議後,帶領村民們改種彩虹西瓜、羊角蜜、花卉等經濟價值更高的作物,推動産業多元化發展。

  産業發展,技術先行。在其乃巴格村的溫室大棚裏,每一種作物的株距、高度都有嚴格的標準,不同的作物也有最適合自己的生長溫度和濕度。

  “在技術員的指導下,我們才知道甜瓜還能吊著種。由于不接觸土壤,吊起來後空氣更流通,陽光更充足,所以瓜皮薄、甜度高,賣相也更好了。”學會種植技術的村民吾斯曼·居麥計劃明年也承包一個大棚發展特色種植,增加收益。

  作為庫車市設施農業發展重點村,工作隊在市、鄉農業技術推廣中心的支援下,每周都會開展種植技術培訓,邀請農技專家走進大棚面對面教、手把手帶,從選種、栽培、管理到採摘全程跟蹤服務。目前,全村已培育“土專家”26人,種植能手38人,確保農戶種得出、種得好。

  “在工作隊的引導下,全村設施特色種植面積達700畝,120名村民從事特色種植,年每人平均增收2.9萬元。而且,每個大棚品種不同,成熟期也不一樣,每個季節都有新鮮果蔬可以採摘。”村黨支部書記阿裏木·居馬説。

  如今的其乃巴格村百果飄香、百花爭艷。二月的草莓、四月的水果黃瓜、五月的彩虹西瓜、六月的小白杏和七八月的脆桃、石榴、無花果……多元産業滿足了消費者多樣化需求。

  除了鈔會華家的彩虹西瓜,還有楊春燕家的彩色聖女果晶瑩剔透、王彥軍家的羊角蜜個大味甜、熱汗古麗·熱合曼家的花卉鮮艷欲滴、楊興起家的脆梨甜瓜敢和哈密瓜一拼高下……

  築巢引鳳棲,花開蝶自來。隨著其乃巴格村的特色蔬果品種越來越多,品質越來越好,也讓更多的遊客走進這裏,體驗採摘的樂趣。

  為擴大其乃巴格村的知名度,工作隊協同村“兩委”,通過微信、抖音等平臺,精心拍攝制作“親子採摘”“産品推介”等各類短視頻35條,吸引遊客們前來採摘“打卡”,體驗田園生活。引導18戶村民開辦農家樂、餐館和商店,滿足遊客的各類需求的同時,還帶動村內其他農特産品銷售,進一步增加收入。

  “今年‘五一’當天的營業額就有3000多元,我準備再租一套院子,擴大規模。”今年以來,接踵而至的遊客讓海桐花農家樂老板努爾買買提·亞森有了新目標。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引導村民擴大種植規模、引進新品種、開辦農家樂,把其乃巴格村打造成一年四季瓜果飄香的美麗鄉村,為遊客們提供一個更好的鄉村採摘遊環境,不斷提高村民收入。”提起未來的發展,第一書記、工作隊長張杏轉信心滿滿。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9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