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小巴郎”都是“讀書郎”——新疆力促教育均衡發展惠及各族少年兒童

作者: 曹志恒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2-06-07

  新華社烏魯木齊6月6日電 題:“小巴郎”都是“讀書郎”——新疆力促教育均衡發展惠及各族少年兒童

  新華社記者曹志恒

  “馬背學校”“帳篷課堂”曾是新疆農牧區教育落後的寫照,就在五六年前,南疆個別鄉村仍可見光著腳、塵土滿面的孩子,如今,這樣的情形幾乎消失不見。近年來,新疆持續實施教育惠民工程,全面推進各級各類教育實現更高水準普及、更高品質發展,依法保障各民族少年兒童受教育權利。

  據自治區教育廳介紹,當前新疆教育總體水準處于歷史最好、最快發展階段,各級各類學校在校生由2015年的489.3萬人提高到2020年的649.7萬人。其中,少數民族在校生由328萬人提高到484.5萬人,佔比由67.04%提高到74.57%。新疆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高中階段毛入學率等指標均高于全國平均水準。

  “村裏的孩子能夠在家門口享受和城市孩子一樣的學前教育,鄉親們對黨的教育惠民政策交口稱讚!”喀什市乃則爾巴格鎮中心幼兒園園長謝文露説,擴建後的幼兒園先後設置了兒童銀行體驗館、國學館、美術館、音樂館及種植區等活動區域,讓孩子們在“玩中學”“學中玩”。

  為了讓每一名農村適齡兒童就近入園,新疆近年來新建、改擴建了4000多所農村幼兒園。目前,農村幼兒園已基本覆蓋所有行政村,為擴大幼兒入園率,還由政府補貼,保障農村學前三年適齡幼兒免費接受學前教育。

  補齊學前教育短板的同時,新疆還因地制宜解決南疆四地州中小學校分散、教育資源不均的問題。和田地區累計投入28億多元,在一市三縣建成9個教育園區,園區內涵蓋從幼兒園到高中全學段教育,為孩子提供優質教育資源。

  嶄新的校舍、有趣的多媒體教學、免費的營養餐……生活在天山南北的數以百萬計的“小巴郎”享有優質教育的“讀書夢”已成現實。喀什地區英吉沙縣魯英中學是一所由山東省重點援建的寄宿制完全中學,2021年建成的科普基地吸引眾多學子參與和體驗。魯英中學黨總支書記馮瑛説,機器人表演、3D列印、磁懸浮列車模型等科普內容不僅激發了孩子們的科學興趣,還有效培養了創新能力和團隊協作能力。

  為了防止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新疆還建立覆蓋學前到研究生教育的全學段學生資助政策體係,貧困家庭義務教育階段孩子因貧失學輟學實現動態清零。“十三五”期間,新疆共撥付各級各類學生資助資金311.72億元,惠及學生2618.35萬人次。2021年,撥付各級各類學生資助資金82.99億元,惠及學生674.98萬人次。(完)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9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