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傾心共建孩子健康成長樂園——新疆兒童權益得到充分保障

作者: 范瓊燕    來源: 天山網    日期: 2022-05-29

  5月22日,早餐過後,阿圖什市上阿圖什鎮奧提亞克村村民古再麗努爾·艾迪日斯拿出兒童營養包,用溫水衝好,小女兒艾艾(化名)接過後利落地喝下。

  “孩子剛開始有些貧血,6個月開始服用營養包,1個月後就好多了。”古再麗努爾説,多虧了政府給農村兒童免費發放營養包,為孩子補充所需的鈣、鐵、鋅等元素,幫助孩子健康成長。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堅持兒童優先原則,完善縣、鄉、村三級兒童服務體係,全面保障兒童生存權和發展權,兒童事業取得長足發展。

  截至2020年,全區兒童疫苗免疫規劃接種率達90%以上;學前教育毛入園率達到98.19%,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5.69%;農村留守兒童、困境兒童等弱勢兒童群體得到更多關愛和保護。

  築牢健康“起跑線”

  兒童健康關係到家庭幸福與社會和諧,關係到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和民族未來。

  “小女兒享受著免費兒童營養包,大女兒享受著免費營養奶,娃娃們真是生在一個好時代!”古再麗努爾不由感慨。

  自治區兒童營養改善項目2012年實施,到2020年底,已發放兒童營養包超過700萬盒,覆蓋8個地州市32個縣市區,兒童健康營養狀況全面改善,嬰幼兒低體重率、貧血率、生長遲緩率等指標明顯下降。

  等候、登記、接種、留觀……5月10日,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一處接種點,在工作人員引導下,市民王燕帶著孩子接種脊髓灰質炎疫苗。

  疫苗接種是守護兒童健康第一道防線。在新疆,兒童納入國家免疫規劃的疫苗接種率均達到90%以上。截至2021年底,新疆已連續20年無白喉病例報告,流腦、麻疹、百日咳等疫苗相關傳染病發病率已降至歷史最低水準。疫苗接種,建立起較為有效的兒童免疫屏障。

  新疆高度重視兒童健康,大力推進兒童健康事業。新生兒從出生之日起即享受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待遇,兒童基本醫療保險參保實現全覆蓋。

  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中符合條件的兒童及家庭納入社會救助、社會福利政策給予生活保障。

  去年5月,成功救治和田斷臂男孩的故事傳遍大江南北,在這場跨越1400公里的陸空生命接力中,很多素不相識的人傾心相助,齊心守護孩子健康。

  色彩繽紛的卡通墻畫、窗明幾凈的病房、治療室裏各種各樣的醫療設備、忙碌的醫生護士……新疆兒童醫院作為全國首批國家區域醫療中心試點單位,上聯北京兒童醫院,下與40家醫聯體、43家專科聯盟組成醫共體,已覆蓋13個地州市、29個縣市,以“大手”牽“小手”、技術援助等方式,輻射帶動全疆整體兒科專技水準不斷提升。

  當然,這一切保障都離不開頂層設計與制度支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兒童發展規劃(2021—2025年)》提出,優先保障兒童健康。將兒童健康理念融入經濟社會發展政策,兒童健康主要指標納入政府目標和責任考核。

  良好環境點亮快樂童年

  女兒想玩秋千,爸爸就在院子裏做了個秋千;女兒喜歡運動,爸爸就把院子改造成了“遊樂場”。每次看到3個女兒在院子裏開心玩耍,和田市民阿依圖拉·烏布力喀斯木和丈夫臉上挂滿笑容。

  阿依圖拉開了一家拌麵館,生意很不錯。她説,雖然很忙,但一有時間就會和女兒待在一起,和她們玩遊戲、給她們做好吃的。

  如今,天山南北各族兒童在良好的家庭環境和社會環境中快樂成長。

  早餐是花卷、煎雞蛋、蔬菜粥……5月24日,阿圖什市民伊力亞爾·艾克拜爾在工作之余打開微信群,看看兒子在托幼中心的情況。

  3個月前,因母親住院,2歲多的兒子沒人照看,伊力亞爾找了一家托育機構,起初他擔心孩子會不適應,沒想到一段時間後,兒子的性格越來越開朗,還交了許多好朋友。

  伊力亞爾的兒子所在的金億童托幼中心是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普惠性托育服務運營試點單位,除了日常工作,該中心還積極配合社區開展親子活動和家庭托幼指導服務。

  近年來,我區逐步加大嬰幼兒早期服務,增強家庭科學育兒能力,積極推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全區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已達380個。

  我區深入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實現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全覆蓋,切實保障農村兒童、隨遷子女、殘疾兒童在內的適齡兒童入學,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逐年提高。

  每天抽出半個小時與女兒小辣椒一起讀書,時不時來一場家庭朗讀比賽,這是阿克蘇市民麥爾哈巴·依斯馬依力一家的幸福生活日常。

  前不久,麥爾哈巴和小辣椒一起參加了阿克蘇市首屆親子誦讀大賽,並獲得了一等獎。“通過參加活動,一家人更親密了。”麥爾哈巴説。

  這種親子閱讀活動在阿克蘇市非常受歡迎。阿克蘇市婦聯黨組書記、副主席蔡天琴説,全家齊心協力參與活動,讓親子關係更融洽,家庭氛圍更和睦,給孩子更多幸福感。

  新疆各地州市通過建設兒童之家、開辦各類家長學校,夯實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陣地;免費向社會開放文化館、圖書館、博物館等公共文化設施,豐富了兒童精神文化生活,為兒童健康成長營造良好環境。

  法治力量護航孩子成長

  “知錯能改,善莫大焉。”5月17日,奇臺縣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楊菊梅以法治副校長身份走進一所學校,為師生們講授了一堂主題為“遠離校園欺淩,共建和諧校園”的法治課。耐心講解中,法治的種子在學生心中悄然生根。

  以法治副校長為依托,新疆檢察機關已實現常態化開展法治進校園活動。截至2021年底,全疆檢察機關共有950名檢察官擔任各地中小學法治副校長。

  新疆不斷深化兒童法律保護工作,已設立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點73個,未成年人被遺棄、性侵、校園暴力等被納入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范圍,並建立了面向城鄉困境兒童包括強制報告、應急處置、評估幫扶、監護幹預在內的救助保護機制。

  5月20日起,新疆首個“家庭教育指導工作站”負責人張紅娟忙著和各合作單位聯絡,細化將要實施的“攜手落實‘兩法’共護祖國未來”活動方案。

  該工作站今年年初由沙灣市人民檢察院會同市婦聯、關工委、公安、法院、教科局等單位聯合成立,由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中心、模擬法庭等九個功能區組合而成,集未成年人案件辦理、家庭教育、法律援助等多功能于一體,為家長和中小學生提供法律培訓、實踐體驗、心理沙龍等綜合性校外服務,促進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我區各地各單位、各方力量關愛兒童,共同為其撐起了保護傘。

  5月23日,阿克蘇地區消防救援支隊以“科技活動周”為契機,邀請50余名學生走進阿克蘇地區科技館,互動體驗模擬火災,科普消防知識,提升學生消防安全意識。近年來,新疆各地消防部門開展了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消防宣傳進校園活動,100余萬名在校師生接受了消防安全培訓。

  眼下,臨近“六一”國際兒童節,我區各地各部門精心組織,開展了形式多樣慶祝活動,為孩子們營造健康、快樂、溫馨的節日氛圍。

  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在社會各界、各方力量的共同呵護下,天山南北各族兒童在祖國溫暖的大家庭裏茁壯成長。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3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