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全民參保 托起穩穩幸福

作者: 李琳    來源: 天山網    日期: 2022-05-28

  社會保障,民生所依。

  黨的十八大以來,自治區黨委和政府把社會保障體係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動社會保障體係建設進入快車道,社保覆蓋范圍不斷擴大、待遇水準穩步提高、保障能力持續增強,各族群眾的幸福安康被穩穩守護。

  社保打底幸福穩

  “2007年退休時養老金每月665元,2012年是1340元,現在漲到了3496元。”70歲的溫宿縣退休職工努爾妮薩·乃麥提説,養老金每年都漲、每月按時進賬,平常不愁開銷,日子越過越有底氣。

  努爾妮薩老人感受到的民生溫度,源于我區編密織牢的社保惠民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區不斷深化社會保障制度改革,社會保障制度體係日趨完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實現統一,機關事業單位和企業養老保險制度實現並軌,實施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實現省級統籌。一係列的社保重大改革,逐步打破城鄉分割、區域分割、職業分割,更加普惠公平。圍繞全民覆蓋、人人享有社會保障的目標,我區積極推進全民參保計劃,使社會保障覆蓋面持續擴大;積極健全並落實各項社保待遇正常調整機制,連年調整提高基本養老金、失業人員失業保險金標準和工傷(亡)職工工傷保險待遇,使參保人員的獲得感不斷增強。

  社保政策的暖陽灑向天山南北。近年來,我區社會保障體係建設進入快車道,基本建成以社會保險為主體、功能完備的社會保障體係。各族群眾不分城鄉、地域、性別、職業,在面對年老、疾病、失業、工傷、殘疾、貧困等風險時都有了相應的制度保障。截至2021年底,我區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會保險參保達到2019.77萬人次,比2012年底增長了59.8%,是我區社會保險參保人數增長最快的時期。

  醫保護航健康安

  “近14萬元的手術費,通過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保障報銷了很大一部分。”在醫院治療白血病後,醫保報銷為墨玉縣闊依其鄉朝陽村村民布阿依鮮木·艾海提麥合木提大幅減輕了負擔,“醫保對我們老百姓來説,就是保護傘、及時雨。”

  布阿依鮮木看病能報銷,得益于我區醫療保障制度的不斷完善。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區全面實施全民參保計劃,不斷擴大醫療保障覆蓋面,逐步形成以基本醫療保險為主體、醫療救助為托底、其他保障措施共同發展的多層次醫療保障體係。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制度綜合保障,在滿足人民群眾基本醫療保障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據自治區醫療保障局統計,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區基本醫保參保人數達2061.30萬人,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

  “抗癌藥對我來説就是救命藥,納入醫保後,我的負擔輕多了。”烏魯木齊市民王秋華説,她用的抗癌藥貝伐珠單抗注射劑,原來一支5230元,納入醫保後,價格降到1500元。再經過醫保報銷,個人僅需支付555元,藥品集採給患者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讓患者看得起病、用得起藥,是我區推進醫保制度改革的重要內容,也是增強各族群眾獲得感的惠民之舉。2018年成立自治區醫療保障局後,醫保目錄動態調整進入加速期,醫保目錄每年“更新”;國家集中帶量採購也釋放出巨大紅利,冠狀動脈支架、人工晶體、冠狀動脈擴張球囊等曾經萬元高值耗材降至千元內;3年多來,全區共落地執行集中採購藥品334種444個品規、高值醫用耗材4類,每年節約醫療費用支出32.14億元;同時,新疆與30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實現直接結算門診費用和藥店購藥費用;今年4月1日起,新疆職工醫保個人賬戶可“家庭共濟”,參保職工個人賬戶也能給父母、配偶、子女等家庭成員共濟使用。這些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正進一步減輕群眾醫藥負擔。

  低保兜底生活暖

  前不久,疏勒縣塔孜洪鄉巴格艾日克村村民阿提古麗·祖農因患重病被當地民政部門按“單人戶”納入低保范圍。得知自己今後每月可領取低保金,還可以向疏勒縣醫療保障局申請二次醫療救助,她和丈夫輕松了許多。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區社會救助體制機制逐步健全,社會救助保障水準穩步提升,覆蓋城鄉、分層分類的社會救助體係日益完善。全面調整優化、落實“單人保”“低保漸退期”“收入豁免”等兜底保障政策,穩妥推進低保審核確認許可權下放鄉鎮(街道)改革試點,規范支出型困難家庭救助,健全完善居民家庭經濟狀況核查工作機制,充分發揮民政協理員作用,堅持入戶核查、主動發現,確保符合條件的困難群眾全部及時納入救助保障范圍。

  今年,圍繞保基本、兜底線、救急難、可持續的總體思路,我區高度關注、傾情幫扶困難群眾、低收入等群體,著力提高救助保障標準,著力打造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平臺,兜住兜準兜好民生底線。

  今年1月1日起,我區繼續上調城鄉最低生活保障標準,城市低保指導標準每人每月不低于616元、農村低保指導標準每人每年不低于5290元,確保城鄉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水準與經濟社會發展水準同步提高。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1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