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政協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常務委員會關于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 助力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的決議

作者:    來源: 天山網    日期: 2022-05-27

  政協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常務委員會關于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 助力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的決議

  (2022年5月25日政協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十二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通過)

  政協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十二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于2022年5月24日至25日在烏魯木齊舉行。會議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自治區黨委十屆三次全體會議精神,圍繞“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助推新疆經濟高品質發展”議題,深入協商議政,務實建言獻策,廣泛凝聚共識,取得積極成果。

  會議指出,自治區黨委十屆三次全會,是在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新疆經濟社會發展面臨前所未有的重要機遇,新疆工作邁入新階段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全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著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對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全面推進法治新疆建設、扎實推進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奮力推進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作出全面部署,完全符合新疆實際,順應各族幹部群眾的期待。要把學習貫徹自治區黨委十屆三次全會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按照全會部署,完整準確理解、長期堅持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突出專門協商機構特色,彰顯雙向發力優勢,聚焦依法治疆、團結穩疆、文化潤疆、富民興疆、長期建疆和自治區黨委十屆三次全會確定的13個方面重點工作履職盡責,特別是要把依法治疆擺在更加突出位置、貫穿落實到政協工作的各方面全過程,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助推新疆伊斯蘭教中國化、實施文化潤疆工程、助力經濟高品質發展作為義不容辭的責任,把改善民生、增進團結、凝聚人心作為政協履職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切實擔負起把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對人民政協工作要求落實下去、把全區各族人民實現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的政治責任,更好地把政協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新疆治理效能。

  會議認為,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新疆工作和新疆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新疆時和在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對新疆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把脈定向、謀篇布局,為新形勢下加快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指明瞭方向、注入了強勁動力。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建設“一帶一路”和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從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的戰略高度進一步深化認識,深刻領會、準確把握黨中央關于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的戰略定位,以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堅決扛起建設好、發展好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歷史使命。要按照自治區黨委著力優化“一港”開放樞紐、打造“兩區”開放高地、建好“五大中心”開放平臺、構建“口岸經濟帶”開放門戶的部署,突出重點、抓住關鍵,全力推進中歐班列高品質發展,不斷提升運作水準和能力,更好發揮中歐班列在穩定全球供應鏈和沿線各國攜手抗疫中的重要作用;全力推進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建設,充分發揮霍爾果斯、喀什經濟開發區和塔城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優勢,有效提高“集貨、建園、聚産業”能力,努力打造國際貨物分撥中心和拉動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發展的引擎;全力推進交通互聯互通大通道建設,提升網絡效益,打造聯通歐亞的立體綜合交通樞紐中心;全力推進産業發展,強化政策支撐,加快構建具有新疆特色的現代産業體係,提高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綜合競爭力。

  會議要求,政協作為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組織和專門協商機構,助力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義不容辭、責無旁貸。要築牢重要陣地、鞏固重要平臺、暢通重要渠道,通過政協制度的有效運作和民主程式,把黨中央關于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戰略部署轉化為社會各界的廣泛共識。要依托豐富的協商載體和健全的工作機制,緊扣自治區“一港、兩區、五大中心、口岸經濟帶”建設深入協商、務實監督,為新疆融入國家向西開放總體布局聚眾智、謀良策、添助力。要用好西北五省區政協服務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協作交流機制,協同推進“一港、兩區、五大中心、口岸經濟帶”建設,合力打造內陸開放和沿邊開放高地。要發揮智力密集優勢,主動研究國家有關政策舉措,圍繞核心區建設的重點難點堵點問題,建睿智之言、謀創新之舉,凝心聚力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行穩致遠。

  會議號召,全區各級政協、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各族各界委員,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自治區黨委的領導下,團結一致向前進、篤行不怠勤履職,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而努力奮鬥,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9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