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在天山南北書寫美麗人生——新疆婦女權利得到有效保障

作者: 隋雲雁    來源: 天山網    日期: 2022-05-27

  地處塔克拉瑪幹沙漠邊緣的墨玉縣扎瓦鎮有個“布再娜甫小吃店”,生意挺好。“幾乎每隔一天就要開車去縣城或者和田市採購。”5月23日,該鎮托格拉亞村村民布再娜甫·依沙米丁風風火火地説。

  今年36歲的布再娜甫和丈夫一起開了流動燒烤攤和小餐館。丈夫忙經營,“主內”;她管進貨,“主外”。閒了,她就開車拉著家人到周邊遊玩,聽説哪裏熱鬧好玩,就一定要去看看。“我技術好著呢。村裏女司機可多了,加上我有120人。”布再娜甫説,拿上駕照後,世界變大了,而距離變小了。

  實現男女平等、維護婦女權益。在新疆,婦女依法充分享有健康權、受教育權、參與決策管理權、經濟發展權、社會保障權等權利,婦女事業穩步發展,婦女地位不斷提升。各族婦女英姿颯爽,獨立自信,用奮鬥創造美好生活,在天山南北書寫美麗人生。

  努力奮鬥的“她”總會閃閃發光

  “修車挺臟也挺累,都説這是男同胞的‘地盤’,但我努力堅持就能勝任。”美麗達·艾來提笑容明朗,充滿自信。

  今年29歲的美麗達是烏魯木齊市公共交通集團有限公司車輛維修服務中心修理工,是車間的技術骨幹。每天給公交車做日常檢查時,美麗達神情專注、一絲不茍,有一種“工作美”。

  換下藏藍色工裝後,她還是單位演講比賽和活動主持“達人”。同事們都説,在舞臺上,這個丫頭會發光。

  新疆堅持男女平等基本國策,保障婦女平等就業權利,消除就業性別歧視,實行男女同工同酬,婦女就業規模不斷擴大。2019年城鎮新增就業48.09萬人,其中婦女22.81萬人,佔比47.43%。

  就業有保障,創業有路徑。新疆各族婦女在廣闊天地實現人生價值,擁抱幸福生活。

  “去年5月,我們在岳普湖縣達瓦昆沙漠旅遊風景區開了店,免3年房租呢。生意好,每月營業額在5萬元左右。”岳普湖縣比麗克孜手工十字繡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比麗克孜·薩依木説,合作社現在有17人穩定就業,已開發100多種刺繡産品。

  20年前,比麗克孜下崗創業,振作精神從頭開始。3個月學會十字繡,組織20名婦女進行培訓,在家門口開十字繡店鋪,是她的起點。

  在岳普湖縣委和縣政府的關懷下,在山東援疆的幫助下,合作社生産車間面積擴大到1500平方米,各類設備增加到50多臺,先後培養了2000多名繡娘。借助旅遊業大發展,讓産品走向更大的市場,讓更多村民增收致富,是她欣喜展望的未來。

  在新疆這片充滿希望的熱土上,廣大婦女正在用智慧和汗水把夢想變為現實。

  2018年,新疆財經大學學生乃則爾帕夏·麥麥提依明在家人支援下報名參軍,成為一名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在中國海軍“五指山”艦服役期間,她先後被評為“優秀新兵”“優秀義務兵”。

  2020年服役期滿,乃則爾帕夏回到校園繼續學業。“我在喀什出生長大,小學、初中到高中都享受了黨的教育惠民政策,上大學後又實現了軍旅夢,特別幸福。”乃則爾帕夏説,在校就要認真學習,很期待畢業後奔赴工作崗位、建設美麗家鄉的那一天。

  勇于擔當的“她”引領時代風採

  一身紅衣策馬雪原自由馳騁,新疆新時代婦女的形象就是這麼颯!2020年11月,時任昭蘇縣副縣長賀嬌龍的視頻在網絡平臺上火了,播放量達到6億多人次,粉絲數量從50多萬一路躍升到100多萬。

  有拼勁、敢創新的賀嬌龍從2020年5月開始助農直播,為受疫情影響滯銷的農産品帶貨,幫助各族群眾增收致富。

  調任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後,她依然堅持直播。截至目前,她帶著團隊累計開展助農直播200余場,實現銷售額1.4億元,直接帶動2830人就業,間接帶動1萬余戶農牧民增收致富。

  “看到群眾的腰包越來越鼓、笑容越來越燦爛,我認為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賀嬌龍説。

  在新疆,婦女參與公共事務管理的人數持續增長,女幹部從1955年初的16338人增長到2019年的46.06萬人。她們在各領域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社會地位、家庭地位顯著提升。

  塔什庫爾幹塔吉克自治縣塔什庫爾幹鎮黨委副書記、鎮長開巴奴·斯提卡達木性格開朗,樂于助人。“她從沒把自己當弱女子,幹啥事都衝在前面。”大家這樣評價她。

  入村開展法治宣傳,她帶頭去,把婦女兒童權益保護法和民法典給大家講深講透。走訪入戶,她把惠民政策落實好,把群眾困難解決好。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她帶頭奔赴基層一線。該鎮幸福社區居民江白給木·居馬江説:“當時看到她經常忙得連飯都顧不上吃,協調解決大家遇到的困難,我特別感動。在她的影響下,我也當起了志願者。”

  開巴奴還是一名軍嫂,她孝順公婆、教育孩子,讓丈夫安心守好祖國大門。“努力做到自尊、自信、自立、自強,我要當心中有光、眼中有愛的現代女性。”她説。

  2020年,新疆社區居民委員會成員中女性佔64.7%,村委會成員中女性佔30.5%,她們用心用情守護著一方水土、一方百姓。

  吉木乃縣吉木乃鎮薩爾烏楞村被譽為“中哈邊境第一村”,村裏馬路寬闊、綠樹成蔭、新房林立、娛樂設施齊全,村民的日子越來越好。

  該鎮副鎮長、薩爾烏楞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熱依扎·巴合道列提是“85後”,大學畢業後放棄繁華都市生活,回到家鄉當起村官。

  擔任村支書後,她積極爭取各方資金,落實好各項惠民政策,帶領群眾發展産業,在偏遠的不毛之地上建起美麗幸福家園,她腳踏實地、求真務實、心繫村民的工作作風也贏得了群眾的認可。

  專業有為的“她”推動社會進步

  婦女是人類文明的開創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在各行各業書寫著不平凡的成就。

  在今年3月召開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全國人大代表、北京乾坤(烏魯木齊)律師事務所律師法蒂瑪就居家養老服務、強化育嬰師行業監管等提出多個建議。

  法蒂瑪曾任第十一屆、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在律師執業和參政議政領域,婦女權益保障始終是她重點關注的課題。

  法蒂瑪在塔城地區出生長大。1997年,她創辦了一家律師事務所,這個所裏走出了維吾爾、漢、哈薩克、蒙古等40多名法律工作者。她還建立了維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工作站,策劃出版了少數民族文字《家庭與法律》普法書籍,幫助少數民族婦女學習法律、依法維權。

  新疆廣泛實施婦女健康普惠項目,積極推進“兩癌(宮頸癌和乳腺癌)”免費篩查,婦女健康服務不斷加強,婦女健康狀況顯著改善。在推進這項事業中,自治區人民醫院原副院長瑪依努爾·尼牙孜發揮了重要作用。

  2003年,瑪依努爾獲得日本醫科大學醫學博士學位,謝絕國外醫院的聘請,回到故鄉。

  多年來,瑪依努爾在宮頸癌臨床診斷治療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在新疆率先開展了大規模人群宮頸癌篩查及研究,成為新疆婦科領域的開拓者。

  她走鄉串戶17年,為農村婦女開展宮頸癌篩查、宮頸癌早診早治工作,堅持不懈研究發病機制,以精湛技術為癌症患者進行治療。她在基層培訓醫務人員,為基層提供強有力的人才及技術支援。至今,她已培養了56名專門從事宮頸癌基礎研究的碩士和博士。

  新疆大學副校長、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祖力亞提·司馬義堅持每學年為本科生、博士研究生講授一門專業課。在她的課堂上,學生聽得最多的詞匯便是責任、理想、信念、關懷、擔當。在學生眼中,這位北京大學法學博士年輕、充滿熱情、富有個人魅力,是顏值和內涵並茂的“女神”。

  近年來,祖力亞提先後4次赴聯合國總部和人權理事會,有力回擊涉疆謬論。她撰寫的獨立研究報告《人權保障語境下美國干涉新疆事務的探析——以新疆人口為視角的調查研究報告》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作為新疆大學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基地首席專家,她圍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一主線産出了一批顯示度高的科研成果。

  在新疆,各族婦女接受高等教育人數比例持續提升,她們在鄉村振興、科技創新、抗擊疫情、醫療教育各領域創造了不平凡的巾幗業績,主人翁地位更加彰顯,“半邊天”力量作用愈發突出,在追夢圓夢中展現了新時代女性風採。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9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