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有關人士:開展反恐去極端化鬥爭經得起歷史檢驗

作者: 孫哲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2-05-26

  新華社烏魯木齊5月25日電(記者孫哲)在24日舉行的涉疆新聞發布會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有關人士就當地如何依法開展反恐、去極端化鬥爭進行了介紹。他們表示,新疆最大限度保障了公民的基本人權免遭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侵害,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正義之舉。

  自治區公安廳副廳長亞力坤·亞庫甫介紹,面對嚴峻復雜的反恐形勢和各族群眾對打擊暴力恐怖犯罪、保障生命財産安全的迫切要求,新疆積極響應《聯合國全球反恐戰略》等一係列反恐決議,在借鑒吸收國際社會反恐經驗的基礎上採取果斷措施,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動多發頻發勢頭。

  亞力坤·亞庫甫説:“新疆始終堅持反恐、去極端化不與特定地域、民族、宗教掛鉤,無論是誰、無論是哪個民族,只要觸犯中國法律,只要從事恐怖主義、極端主義活動,只要危害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都將受到法律追究。”

  自治區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李娟表示,在充分徵求意見,借鑒國際社會做法經驗的基礎上,新疆制定了中國首部實施反恐怖主義法辦法、中國首部去極端化條例,並于2018年進行了修訂。

  “在去極端化條例中,我們根據工作實際,對極端主義的各種表現進行了梳理歸納,列明瞭15種具體表現,為在實踐中處理相關案(事)件提供了明確法律依據,按照寬嚴相濟刑事政策和教育挽救方針,完善幫教、安置教育等措施,對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做出進一步規定,為新疆依法開展反恐和去極端化工作,保障人民生命權、健康權、發展權提供了法律支撐。”李娟説。

  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發言人徐貴相表示:“新疆開展的反恐、去極端化鬥爭是正義之舉,完全經得起歷史檢驗。一些媒體不顧過去一個時期新疆各族群眾遭受的災難,不顧新疆艱辛努力及成果,不顧國際社會形成的廣泛共識,仍然大肆歪曲抹黑,發表不實報道,我們對此表示不齒。”(完)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5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