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西北地區首兩例!新型磁懸浮人工心臟植入成功

作者: 實習生李恬蕊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2-05-25

  5月24日上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醫院門診綜合病房樓一號會議室內,兩名終末期心衰患者手捧鮮花,滿臉笑靨,一起慶祝首兩例新型人工心臟植入治療獲得成功,出院之時,患者及家屬向醫護人員獻上感謝錦牌。這是該院完成的首兩例人工心臟植入術,標誌著新疆人工心臟治療終末期心衰領域獲得重大突破,該院在心血管專業的診療技術前進一大步。

  心力衰竭發病率高、病死率高,是心血管病學領域最後的戰場。我國現有心衰患者超過1200萬,且以每年新發約300萬高速增長,5年死亡率高達50%。

  為了幫助終末期心衰患者重煥新生,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醫院及北京阜外醫院反覆組織醫護人員協調,制定安全有效的治療方案以及各種應急預案,順利完成兩例西北地區首家磁懸浮式人工心臟置入手術。

    兩位患者手術于2022年4月28日12點準時開始,心臟經過近2小時的停止跳動後,終于再次恢復自主跳動,在人工心臟的輔助下,全身血流迴圈再次恢復正常人體的需要量。歷經12天的重症監護治療,患者雙側心室功能恢復,病情逐漸趨于平穩。

    人工心臟是應用機械或生物機械手段部分替代心臟的泵機能,維持全身良好的血液迴圈狀態的治療方法。現人工心臟已成為治療終末期心力衰竭的重要選擇,常作為心臟移植的過渡手段使用。針對短時間內無法適配到供心的病患,人工心臟治療是其唯一的選擇。(實習生李恬蕊)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