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自治區黨委人大政府政協領導參觀調研新疆博物館二期新館

作者: 姚彤 王興瑞    來源: 天山網    日期: 2022-05-23

自治區黨委人大政府政協領導參觀調研新疆博物館二期新館

深入實施文化潤疆工程

更好凝聚人心匯聚力量建設美麗新疆

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肖開提·依明努爾蘭·阿不都滿金何忠友等一同參觀調研

  5月22日,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在新疆博物館二期新館參觀調研,了解二期項目建設、文物展陳情況。天山網-新疆日報記者 崔志堅攝

  新疆博物館二期新館日前落成向公眾開放,5月22日上午,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肖開提·依明、努爾蘭·阿不都滿金、何忠友等自治區黨委、人大、政府、政協領導來到新疆博物館二期新館參觀調研,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歷史文化遺産保護的重要論述和對新疆係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自治區黨委十屆三次全會安排部署,深入實施文化潤疆工程,切實把凝結著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文物保護好、管理好,更好發揮博物館功能作用,讓文物説話,讓歷史説話,讓文化説話,教育引導廣大幹部群眾樹立正確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增強“五個認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努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5月22日,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在新疆博物館二期新館參觀調研,了解二期項目建設、文物展陳情況。天山網-新疆日報記者 崔志堅攝

  隨著二期新館落成開放,新疆博物館總建築面積擴大至原來的近3倍,達4.9萬多平方米,其中公眾服務區域和文物典藏區佔70%以上。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等自治區領導來到博物館,了解二期項目建設、文物展陳情況。馬興瑞説,博物館是保護和傳承人類文明的重要殿堂,是連接過去、現在、未來的橋梁。要高品質抓好場館設施建設維護、藏品保護研究、陳列展示和免費開放等工作,利用好“互聯網+技術”拓展傳播渠道和方式,更好滿足廣大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為譜寫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疆篇章貢獻博物館智慧、博物館力量。

  二期新館全新推出了《新疆歷史文物展》,由先秦時期、兩漢時期、魏晉南北朝時期、隋唐時期、五代宋遼金時期、元明時期、清時期等7個部分組成,以中國通史、新疆地方史為脈絡,集中展示精品文物1570件(組),有首次展出的小河墓地珍貴文物等,也有尉犁縣克亞克庫都克烽燧遺址考古發掘等新成果新發現。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等自治區領導認真聽取介紹,在一件件珍貴文物前駐足端詳,不時詢問、了解文物背後的故事。馬興瑞説,歷史是鮮活的,要把通史專史各個方面都研究透,緊密聯繫新疆實際加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闡釋,特別是要加強中華民族共同體歷史、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格局的研究,深入挖掘和有效運用新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事實、考古實物、文化遺存,讓收藏在博物館裏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産、書寫在古籍裏的文字都活起來,讓文物説話、把歷史智慧告訴人民,激發民族自豪感,堅定振興中華、實現中國夢的信心決心。

  5月22日,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在新疆博物館二期新館參觀調研,了解二期項目建設、文物展陳情況。天山網-新疆日報記者 崔志堅攝

  馬興瑞在調研中指出,文物是最好的見證,歷史文化遺産承載著中華民族的基因和血脈。這些文物充分證明了新疆自古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多民族聚居和多文化多宗教並存地區的歷史事實。我們要以史為鑒、以史鑒今,提高文物研究闡釋和展示傳播水準,扎實開展好幹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會教育,引導廣大幹部群眾深刻感悟在中國統一多民族國家的歷史演進中,新疆各族人民同全國人民一道共同開拓中國的遼闊疆土,共同締造多元一體中華民族大家庭的歷史過程,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工作,使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和中華民族的情感紐帶更加牢固,使民族團結的思想基礎更加堅實,更好凝聚人心、匯聚力量,建設美麗新疆。

  張柱、田湘利、陳偉俊、祖木熱提·吾布力、楊發森、玉蘇甫江·麥麥提、伊力扎提·艾合買提江、哈丹·卡賓等一同參觀調研。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6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