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華時評|推動新疆各民族文化在傳承融合中枝繁葉茂

作者: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2-05-20

  散落在古絲綢之路的遺址故城、石窟壁畫,無聲地訴説著新疆各民族文化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傳承和融合歷史。在中華文明懷抱中孕育的新疆各民族文化,包容互鑒,共同成為多元一體中華文化的一部分,我們要持續推動新疆各民族文化在傳承融合中枝繁葉茂。

  隨著時代發展,新疆各民族習俗文化愈發豐富多彩。艾德萊斯綢織染、桑皮紙制作、各民族刺繡技藝、土陶燒制、樂器制作等少數民族傳統工藝項目與旅遊産業融合發展,走入大眾視野,少數民族文化不再“少數”,不再“束之高閣”,各民族傳統工藝産業化為文化傳承提供了良性迴圈基礎。

  新疆各民族歌舞文化在專業劇場、旅遊景區、鄉村“文化大院”各類舞臺盡情綻放。維吾爾木卡姆藝術、薩瑪瓦爾舞,哈薩克族的冬不拉、黑走馬,塔吉克族的鷹舞,蒙古族的薩吾爾登、托布秀爾音樂等傳統歌舞形式在各地演出,吸引國內外藝術家和遊客的同時,也擴大了各民族文化的“朋友圈”,豐富了群眾生活。

  新疆各民族優秀民間文學作品《瑪納斯》《江格爾》等,被翻譯成多種文字出版發行,廣泛流傳,在劇場、在牧區繼續傳唱。

  新疆各民族傳統飲食文化在餐桌上傳承創新。馕、羊肉串、大盤雞、瑪仁糖、烤南瓜、抓飯、熏馬肉、奶茶、卡瓦斯……無論你在新疆哪一個城市,都能找到各民族特色美食的影子。

  放眼新疆,草原上的哈薩克族呼麥、綠洲的麥蓋提刀郎畫、帕米爾高原的柯爾克孜族馴鷹習俗、天山北麓傳唱的新疆曲子……各民族文化被同樣珍視,扎根中華文明沃土,共同傳承發展。

  各族人民生活在共同家園,共用文化傳承繁榮成果。阿爾泰山下,遊牧民“古老毛皮滑雪板”制作技藝近年被挖掘保護,推介到各地,展示在全國冬季運動會開幕式上,吸引各地遊客到此盡享冰雪運動快樂。各族群眾既是文化遺産的傳承推廣者,也是産業發展的受益者。

  然而,美西方反華勢力歪曲事實,無中生有,大肆炒作涉疆議題,惡意散布“新疆實施文化滅絕”等謬論,其背後是借涉疆問題破壞中國穩定和發展的險惡用心。

  在新疆哈密維吾爾族傳統刺繡中,有一種經典圖案流傳已久——同一個枝幹上開出蓮花、梅花、石榴花等不同花朵,多彩艷麗。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文化的組成部分,中華文化是主幹,各民族文化是枝葉,根深幹壯才能枝繁葉茂。

  新疆自古以來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區,生活在新疆的各族兒女密切交往、相互依存、休戚與共。持續推動新疆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在傳承融合中枝繁葉茂,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之花必將在新疆這片熱土綻放更加絢麗的光彩。(記者熊聰茹、周曄)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