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前4個月進出口增長近6倍,新疆這個綜保區不一般

作者: 孫少雄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2-05-20

  新華社烏魯木齊5月19日電 題:前4個月進出口增長近6倍,新疆這個綜保區不一般

  新華社記者孫少雄

  項目競相入駐、廠房加速生産、貨車絡繹不絕……5月下旬,天山積雪還未完全融化,而在新疆南部的喀什綜合保稅區內,一片火熱忙碌景象。

  烏魯木齊海關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喀什綜保區實現進出口總值37.7億元,同比增長586.2%。世紀疫情疊加百年變局,這塊3.56平方公里的土地何以迸發如此強勁的發展動力?

  記者日前調研採訪,發現一個關鍵詞——跨境電商。

  “喀什地區集鐵路口岸、公路口岸和航空口岸于一體,1.5小時航空經濟圈覆蓋周邊巴基斯坦、塔吉克等8個國家首都或主要經濟城市,擁有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開展跨境電商的獨特優勢。”喀什海關副關長蘭峰告訴記者。

  在喀什綜保區的一間倉庫內,中順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正熟練地為包裹貼上標簽,這些包裹內主要裝著日用百貨、汽車配件等,將發往哈薩克斯坦、波蘭等國。“別小看這些倉庫,它可連著中亞和歐洲。”

  地理區位優勢要發揮到位,離不開便捷物流的“硬”聯通,也離不開高效通關的“軟”聯通。

  “打開電腦,可以隨時聯網向海關申報業務數據,很方便。”新疆志合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經理陳昶説,公司可與海關的數據智能分析係統聯網,實現數據共用,提高通關效率。

  喀什綜保區管委會主任馬海濤介紹,越來越多外貿企業選擇將跨境電商業務作為疫情下發展的突破口,綜保區通過跨境電商發出的商品可享受關稅減免,國外直採的方式省去中間環節,幫助消費者便捷地購買産品。

  今年2月,隨著喀什地區等27個城市和地區獲批設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我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的數量已達到132個。由此,喀什地區的跨境電商業務也持續跑出“加速度”。

  根據烏魯木齊海關統計,今年前4個月,新疆外貿進出口總值520.9億元,同比增長33.7%;喀什、阿拉山口、霍爾果斯、烏魯木齊4個綜合保稅區進出口貿易額達95.3億元,同比增長126.7%,佔新疆外貿總值的18.3%。

  烏魯木齊海關副關長吳衛表示,作為外貿新業態,跨境電商在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推動貿易高品質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烏魯木齊海關將根據新疆外貿發展實際,緊盯開放型經濟的區位優勢和平臺發展優勢。”吳衛説,“推動外貿保穩提質政策適當靠前發力,不斷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推動新疆加快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完)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8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