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廣東援疆項目再傳喜訊:唐王城千年屯墾文化體驗中心榮獲“全國婦女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作者: 肖凱明 鄧宇陽    來源: 廣東援疆指揮部    日期: 2022-05-19

  廣東援疆前指與兵團三師圖木舒克市共同建設的唐王城千年屯墾文化體驗中心獲得全國婦聯正式命名為“全國婦女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成為此批全國10家婦女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之一。

60cef26d752b0ef25e4c8b9cc5c43c4

圖為廣東援疆在唐王城千年屯墾文化體驗中心舉辦慶祝建黨100周年“永遠跟黨走”主題活動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作出了關于入深入開展文化潤疆工程的決策部署。廣東援疆迅速行動,會同兵團三師圖木舒克市聯手依托唐王城遺址打造引導各族幹部群眾樹立正確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的唐王城千年屯墾文化體驗中心。該中心佔地面積59671平方米、總建築面積11000平方米、總高度約21米,整體外觀為環型的地上兩層獨棟綜合體建築,其主體為鋼結構框架,搭配鋁合金穿孔幕墻。內設4D影院、270°影院、文創體驗區等多個教學區域,教學面積達3500平方米,可同時容納教學人數超1000人。展館內陳列現有526張照片、97件實物、11件藝術創作品、及《胡楊禮讚》、《我們來自嶺南》等多本紅色教育書籍,配套4D影院、3D特效和影視投屏等多媒體設備18套。以詳實的圖片資料、兵團母親群像雕塑等,再現了 “八千湘女上天山”、不顧生命安危修建烏庫鐵路的“冰峰五姑娘”、屯墾戍邊的巾幗英雄“塔河五姑娘”、鐵人姑娘江桂芳、身懷六甲勇鬥蘇軍的孫龍珍等兵團女兵的光輝形象,充分發揮婦女愛國主義教育陣地堡壘作用。

968732f1a85a4333205719e97fd0315

圖為廣東援疆邀請兵團老戰士、兵團母親在唐王城千年屯墾文化體驗中心開展紅色教育

  投入使用以來,唐王城千年屯墾文化體驗中心已經接待了來自自治區、兵團和廣東省等地的500多個單位前來參觀學習,累計接待人次已達3萬多人。成功舉辦建黨100周年“永遠跟黨走”主題活動,邀請喀什地區和兵團的老戰士、兵團母親、預備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和援疆幹部人才等200人參加了升國旗儀式、重溫入黨誓詞等活動。今年3月8日之際,“強國復興有我”——紀念“三八”國際婦女節活動在體驗中心舉行,自治區和兵團婦女代表100多人參與了本次活動,參加活動的婦女代表們通過一張張歷史照片和一幕幕沉浸式展陳,真切感受到我國歷代在新疆地區屯墾戍邊、促進民族地區融合發展所走過的輝煌歷程。

  唐王城千年屯墾文化體驗中心除了榮獲“全國婦女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外,該中心還獲得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兵團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廣東省直機關黨員教育基地、自治區黨員教育培訓現場教學點、兵團黨員教育基地、兵團黨校|兵團行政學院教學調研基地、新疆婦女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兵團婦女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喀什地區幹部黨性教育基地、中共喀什地委黨校|喀什地區行政學院現場教學點、第三師圖木舒克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第三師圖木舒克市黨委黨校(行政學院)現場教學點、師市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和第三師圖木舒克市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共15家單位挂牌。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6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