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2022年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入學工作要求公布

作者: 趙西婭    來源: 天山網    日期: 2022-05-17

  教育資源不夠均衡的地方,熱點學校分散劃入相應片區

  近日,自治區教育廳聯合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教育局下發《關于做好2022年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就今年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入學工作進行部署。

  學校劃片招生 生源就近入學

  在規范招生行為方面,《通知》指出,各地要建立義務教育階段常住人口學齡兒童摸底調查制度,加強生源分布情況分析,按照“學校劃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學”總體目標,根據轄區內適齡兒童少年人數、學校分布和規模、行政區劃、班額規定、交通狀況等因素,為每所義務教育學校科學劃定招生片區范圍,確保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政策全覆蓋。教育資源相對均衡的地方,鼓勵逐步實行單校劃片,合理穩定就學預期;教育資源不夠均衡的地方,積極穩妥推進多校劃片,並根據實際將熱點學校按照就近入學要求分散劃入相應片區,採取隨機派位方式入學,推進片區間優質教育資源大體均衡。

  小學入學一般採取登記入學,初中入學一般採取登記或對口直升方式入學。嚴禁以各類考試、面試、面談、附加其他任何條件選拔學生,不得舉辦或者參與各種培訓班選拔學生入學。

  《通知》明確,招生工作堅持依法依規原則,原則上要保障小學入學年齡滿足“兩個一致”要求,即同一縣(市、區)內小學入學年齡保持一致、隨遷子女與本地戶籍學生入學年齡保持一致,且入學年齡最遲不超過7周歲。

  公辦民辦學校同步招生

  《通知》提出,要全面落實公民同招,堅持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納入審批地統一管理,與公辦學校同步招生,優先滿足學校所在縣(市、區)學生入學需求,所在縣(市、區)招不滿且審批機關為地(州、市)級或師市及以上政府教育行政部門的,可以在審批機關管轄區域內適當跨縣招生,不得跨設區的市招生,對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的,實行電腦隨機錄取。

  各學校招生須嚴格按照義務教育學校規定班額標準招生,義務教育學校起始年級不得新增大班額,逐步化解56人以上大班額,積極推動小學每班不超過45人、初中每班不超過50人招生。

  優化簡化隨遷子女入學條件

  《通知》提出,要優化簡化隨遷子女入學條件,全面清理取消不合規的隨遷子女入學證明材料及其時限要求,切實保障符合《居住證暫行條例》規定條件的隨遷子女能在流入地接受義務教育,認真落實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後在流入地參加中考政策。

  依法保障能夠接受普通教育的適齡殘疾兒童少年就近就便隨班就讀,其他殘疾適齡兒童通過特殊教育學校就讀、兒童福利機構(含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機構)特教班就讀、送教到府等多種方式保障受教育權。對烈士子女、現役軍人子女及其他各類優撫對象,各地要按國家有關規定切實落實教育優待政策。

  同時,《通知》還要求優化入學流程,規范入學材料採集。應按照材料非必要不提供、資訊非必要不採集原則,對學生入學須提供的入學證明列出清單,提前明確、廣泛宣傳報名登記所需材料、報名時間和辦理方式。全面清理取消學前教育經歷、計劃生育證明、超過正常入學年齡證明等無謂材料;預防接種證明不作為入學報名前置條件,可在開學後及時要求學生提供。資訊採集工作應在招生入學時一次性採集,不得利用各類App、小程式隨意反覆採集學生相關資訊。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7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