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吃上“旅遊飯” 人人有錢賺

作者: 劉茜 馬光元    來源: 昌吉州宣傳部    日期: 2022-05-12

  4月27日,走進呼圖壁縣園戶村鎮三工湖村金氏古榆農家樂,庭院裏的幾棵老榆樹高大茂盛,串串榆錢兒挂滿枝頭,散發著淡淡清香。

  “與往年一樣,每年的榆錢飯都是客人的‘心頭好’。2021年,農家樂收入達160余萬元,其中銷售榆錢飯的收入就有16萬元。”金氏古榆農家樂負責人張秀梅一邊擼著榆錢一邊説。

  三工湖村距離縣城4公里,是去往呼圖壁縣大海子濕地公園、馬橋故城等旅遊景點的必經之地。呼圖壁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駐園戶村鎮三工湖村“訪惠聚”工作隊抓住地緣優勢,幫助村“兩委”制定鄉村旅遊發展規劃,借勢整村推進農家樂項目,鼓勵村民開辦農家樂,吃上“旅遊飯”。

  2014年,張秀梅看好新農村的發展前景,在外幹了十幾年餐飲的她,決定和丈夫一起回村發展。

  工作隊和村“兩委”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培訓方式,帶領張秀梅和其他有開辦農家樂意願的村民外出學習考察農家樂經營模式,定期邀請專業教師到村裏舉辦烹飪、面點、餐飲服務、禮儀等專業技能培訓班,有針對性地為村民進行培訓指導,提升他們的烹飪和服務水準。

  在工作隊的幫助下,張秀梅利用自家庭院裏的百年老榆樹、葡萄架進行合理規劃,平整院落、整理菜地、種植果樹、改造用水供暖設施、完善開辦農家樂的硬體設施……為開辦農家樂做足準備。

  很快,金氏古榆農家樂正式開業。工作隊和村“兩委”發動黨員幹部通過微信朋友圈、抖音平臺等,為農家樂作宣傳,邀請媒體進行專題報道,吸引遊客慕名而來。為了幫助農家樂提升菜品檔次,工作隊還邀請文化旅遊部門,對菜品進行指導定位,鼓勵研發鄉土特色菜品,榆錢飯、農家牛骨頭、夾沙、雜糧餅、烤雞等招牌美食通過電商遠銷北京、上海、海南等地。

  工作隊在派出單位的支援下,結合三工湖村實際,提出了三工湖村“旅遊民宿+特色美食”整體提格升級、整村推進的發展思路。2018年,工作隊投入200余萬元對村裏的道路、渠道、林帶進行修整,並栽種果樹;2019年,鎮政府牽頭,派出單位參與,工作隊員挨家挨戶做宣傳,並完成了通水、通電、通路等基礎設施建設。工作隊這些實打實的做法讓村民堅定了把餐飲業做強做大的信心。

  隨著生意越來越好,張秀梅和丈夫兩個人忙不過來,在工作隊的推薦下,聘用了村裏11名生活困難的村民在農家樂務工,戶均年增收3萬元。

  一個人富了不算富,鄉親們一起富才算富。張秀梅等開辦農家樂的村民發揮自身優勢,主動與村裏的種植戶和養殖戶對接,簽訂蔬菜、牛、羊、雞和牛奶、雞蛋等農産品的長期訂單,村民生産的農、畜初級産品就地加工轉化為商品,形成村域內“種養銷直通車”,僅此一項,三工湖村每人平均可增收560元左右。

  從小餐館到四星級農家樂,庭院裏的百年大榆樹見證著張秀梅的致富過程。一道又一道特色美食,一撥又一撥疆內外遊客,讓三工湖村的農家飯菜聲名鵲起,為三工湖村帶來滾滾財源。2014年以來,村裏陸續開辦農家樂26家,全村80多戶133名村民在家門口找到了致富路。

  如今的三工湖村,村子美了、村民富了、村風淳了,村民的幸福感不斷提升,生活像花兒一樣,欣欣向榮,充滿希望。“下一步,我們將依托金氏古榆農家樂的品牌效應,繼續加快農家樂的設施建設,在農事體驗、民俗文化、休閒遊玩、鄉村民宿等方面不斷發力,做大做強特色富民産業,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呼圖壁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駐園戶村鎮三工湖村“訪惠聚”工作隊隊長王東亮説。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4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