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破解猝死困局,為患者裝上生命“保護器”——粵喀攜手成功開展ICD植入手術

作者: 張茜 錢衛秀 馮家樂    來源: 廣東援疆    日期: 2022-04-22

  猝死是指一個小時內患者從無症狀到死亡的一組綜合徵。絕大多數猝死是由于惡性室性心律失常發生導致的後果,及時有效地除顫,是預防猝死的關鍵。

  近日,喀什地區第一人民醫院(下稱“喀地一院”)在廣東援疆專家王培寧教授的指導下,成功為一位年逾花甲的患者實施了ICD(植入型心律轉復除顫器)植入手術,將患者從生死一線拉了回來。

  家中一“寶”病情危重,藥物治療效果差,轉院風險高,這該怎麼辦?

  66歲的阿孜爾(化名)大伯近期因在家暈厥入院治療,經了解,他曾于2009年做了心臟冠脈搭橋手術,2011年再次發生胸痛,前往上級醫院植入兩枚支架後症狀緩解,但仍會間斷性發生胸悶。

  從上個月開始,阿孜爾大伯開始常常感覺心悸、頭暈,“那天中午剛吃完飯,父親説要出去散散步,怎料剛走到門口就暈倒了!”家屬介紹道。

  入院後,阿孜爾大伯再次突發暈厥,心電圖發現其惡性室性心律失常,緊急使用除顫器電復律成功,轉到綜合心內科監護室進行治療,在充分的抗心律失常藥物前提下仍有室性心律失常發作,患者家屬焦急萬分,“這可怎麼辦啊,轉往上級醫院路途遙遠,萬一在路上出現意外怎麼辦……”

  粵喀專家強強聯手,先進術式挽救患者生命

  冠心病二科援疆專家王培寧教授聽聞此事後,與綜合心內科安尼瓦爾主任詳細了解了患者病情,“患者病情危重,目前國際上對于這類疾病最先進、最有效且唯一的治療方法就是植入ICD。”王培寧教授是來自廣東省人民醫院心內科的專家,惡性室性心律失常正是他所擅長的治療領域。

  ▲圖丨王培寧教授及安尼瓦爾主任帶領科室團隊討論治療方案

  敲定治療方案後,王培寧教授詳細告知了患者家屬ICD手術的過程,特別講解了該手術的安全性,對患者患者擔憂的問題一一解答,使患者及家屬放下了心中最後一塊“大石頭”。

  ▲圖丨王培寧教授在手術中

  完善術前準備後,王培寧教授與安尼瓦爾主任強強聯合,成功為患者實施了ICD植入術,術中患者各項參數良好,術後無不適感,胸悶、心悸、頭暈等症狀消失。家屬激動得喜極而泣,“沒想到在家門口就能完成這麼先進的手術,感謝克然木巴格,感謝援疆專家,把我父親從生死一線救了回來!”現今,阿孜爾大伯已康復出院,回歸正常生活。

  ▲圖丨出院後,患者家屬特意送來錦旗表示感謝

  據了解,ICD是目前預防心臟性猝死最為有效的治療措施,能在幾秒內識別惡性室性心律失常並自動放電除顫,可明顯減少猝死發生率,挽救患者生命,有“移動的救命儀”之稱,尤其對于藥物不能控制的惡性心律失常,這項技術必不可少。

  “ICD植入術屬于國際先進技術,實施難度大,對施術者要求較高,我院一直鮮有開展。今年王培寧教授帶著此項技術來援疆,一方面為喀什地區各族心血管疾病患者帶來了新福音,另一方面我們也一定會認真學習,爭取讓ICD植入技術在喀什落地生根,讓各族患者在家門口就能看好病。”安尼瓦爾主任表示道。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6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