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疆企上雲”企業達2萬家

作者: 馬伊寧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4-17

  記者從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獲悉:新疆著力發展數字經濟,加快推進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5G+工業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智能制造等新技術應用進一步深化。目前,“疆企上雲”企業達2萬家。

  企業上“雲”,是企業基于自身業務發展和信息技術應用需求,使用計算、存儲、網絡、平臺、軟件等雲服務,優化生産經營管理,提高業務能力和發展水準的重要途徑,是新疆推進工業互聯網發展的一個縮影。

  讓傳統工業企業舊貌變新顏,我區2萬多家企業切切實實嘗到上“雲”的甜頭。作為企業上“雲”典型,恒升醫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的“慢病信息化管理平臺”,利用工業互聯網,讓慢病管理“快”起來。目前,“慢病信息化管理平臺”已在全國500多家醫院投用。

  做好“疆企上雲”需要引進培育雲平臺,著力提升雲供給能力,充分發揮公共服務平臺的作用。這兩天,烏魯木齊市工業物聯網産業園正在抓緊建設。目前,3套廠房已經完成了60%,主體施工已經完成40%,預計11月底全面建成投用,建成後將成為新疆首個5G物聯網産業園。該産業園計劃引入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5G等技術項目和高科技企業,形成智能制造産業集群,為烏魯木齊市乃至全疆的企業提供物聯網服務。

  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為數字經濟快速發展奠定了基礎。新疆加快5G網絡規模化部署,已累計建成5G基站近2萬個,實現所有縣級行政區域主城區5G室外連續覆蓋。5G技術還成功應用在了遠端醫療、電網巡檢和煤礦開採等領域的30多個重點項目。

  如今,新疆數字經濟加快發展,兩化融合不斷深入。2021年,全區資訊産業主營業務收入987.5億元,同比增長30.6%,31個項目被列入工業和信息化部新一代信息技術應用和資訊消費等試點示范,2個項目在2021年全國工業APP和資訊消費大賽中獲獎。“5G+工業互聯網”512工程和5G應用“揚帆”計劃持續發力,推廣應用大數據産業發展試點示范項目10個。

  今年,全區將加快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有序推進大數據中心、千兆光網建設;實施産業數字化轉型行動,開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發展試點示范,推動工業企業業務流程和設備上雲上平臺,發展壯大數字經濟。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7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