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自治區和兵團現場督辦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通報典型案例整改工作

作者: 姚彤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4-17

自治區和兵團現場督辦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通報典型案例整改工作

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李邑飛一同督辦整改

  4月16日,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等在烏魯木齊石化,詳細了解企業落實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及整改等情況。 □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崔志堅攝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高標準推進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通報典型案例整改工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落實自治區和兵團“黨政同責、一崗雙責”,16日,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李邑飛等與發改、工信、生態環境等部門負責同志,深入烏魯木齊市、昌吉回族自治州、石河子市、五家渠市,現場督辦整改“烏昌石”區域大氣污染防治推進不力、重污染天氣多發問題。

  現場核查督辦八一鋼鐵、烏魯木齊石化、新業能源等企業未嚴格落實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部分設施無組織排放、廢氣偷排等污染問題後,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強調,要切實履行企業主體責任,對督察發現的問題迅速反應,以最堅決的態度、最快速的行動、最科學的辦法、最精準的措施、最有力的落實,高標準、高品質完成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通報典型案例整改工作。

  在督辦同防同治要求落實不到位問題時,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強調,要樹牢兵地“一盤棋”思想,堅持大氣污染防治統一領導、統一規劃、統一政策、統一標準、統一推進,強化區域同防同治,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讓藍天白雲成為常態。

  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等還來到昌吉市佃壩鎮土梁村,實地了解農村散煤治理、推行清潔取暖試點工作情況,強調要推進綠色低碳技術研發和推廣應用,結合農村實際,一村一策,推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有序減量替代。

  現場督辦中,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強調,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是對我們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新疆係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政治體檢,是對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推動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的精準有力指導。要從捍衛“兩個確立”、踐行“兩個維護”的高度,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上來,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嚴守生態紅線,圍繞實現“雙碳”目標,精準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踏踏實實解決好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努力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新疆。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聚焦生態環保突出問題、督察組重點交辦問題和群眾信訪舉報問題,以案為鑒、舉一反三,動真碰硬、徹底整改,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要開展生態環保問題專項整治,堅持標本兼治、重在治本,全面搜尋生態文明建設各領域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深入剖析問題根源,有針對性制定立長遠、管根本的長效工作機制。要壓緊壓實各級責任,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依法履行人大監督職責,嚴格落實屬地責任,統籌推進綜合治理、係統治理、源頭治理,直面問題抓落實,真抓實幹見行動,以實際成效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陳偉俊、楊發森、哈丹·卡賓、吉爾拉·衣沙木丁等參加上述活動。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7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