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用速度、溫度構建出耀眼的輝煌——記高品質發展中的第八師石河子市不動産登記中心

作者: 葛俊莉    來源: 石河子宣傳部    日期: 2022-04-13

  2016年,第八師石河子市不動産登記中心成立,率先頒發全兵團第一本《不動産權證書》。誕生之喜中面臨著程式繁復、業務低效、體係滯後等問題,既正確又速效的高品質發展是不斷探索創新之路。中心一改前瞻中,一站式服務、讓“數據多跑腿,群眾歇歇腿”、交房即發證的速度、溫度構建出耀眼的輝煌,數不勝數的錦旗、感謝信肯定著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文明單位、八師石河子市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等榮譽。成績斐然中映射著全體工作人員殫精竭慮。

  交房即發證

  2021年12月26日,購房戶彭保志成為全疆首位交房時就拿上不動産證的購房戶。同時拿到石河子27小區新房鑰匙和不動産證的彭保志説,交房即發證這在以前是不可想像的,以前他辦不動産證一趟一趟跑,住進去好久才能拿到不動産證,現在交房即發證速度快的讓人都有點懵。

  受益于石河子不動産登記中心信息化建設,通過將房、地數據整合,實現不動産登記電子信息化。部門協同、靠前服務中實現交房即發證;與銀行和企業合作,就近辦不動産證讓人滿為患的場景成為過去。現在購買新房或辦不動産抵押,可簽合同備案後直接辦預告登記;在銀行簽完合同即可辦不動産抵押或解押,實現了不動産登記“零跑腿”。

  開啟快車道

  全疆首創打破部門壁壘一站式服務。在第八師石河子市政府的關心下,市房屋産權交易中心與市不動産登記中心2017年3月合並,一套班子、一套管理、外部一套申請資料、一個窗口出證,終結了辦不動産登記需一、二個月的時代,開啟不動産登記受理的快車道。

  為滿足群眾快速拿證的需求,在打造不動産登記及房産管理一體化係統、不動産與房産數據共用、不動産互聯網+便民服務項目之初,中心工作人員多少次日夜加班比對;為了校對一個圖斑與樓盤挂接,多少次往返現場;參與設計反覆與住建局溝通,務實中一個不動産加房産管理的一體化平臺:無中間環節、從企業備案到取得土地使用權辦不動産證、到辦商品房預售許可證、從預測面積到樓盤表的建立審核等等,環環相扣中住建、不動産登記按各自職責登錄操作,以及自助查詢機、人臉識別等設備全方位運作,各類表格填寫內容,嵌入制式合同規范係統等,使辦理預告、抵押、解押及新辦轉移等業務實現“不見面"登記與智能審核的即時辦結,科技領跑速度中為不動産登記立等可取提供了高品質支撐。

  便民惠企服務

  “互聯網+不動産登記”便民惠企服務,讓企業和群眾通過手機獲悉通知公告、辦事指南、預約取號、進度查詢、産權資訊查詢等服務;設立10家銀行抵押登記便民點;將不動産登記延伸至開發單位;在師市拓展58家房地産開發單位辦預告登記、新建商品房轉移登記;依托兵團政務服務平臺構建不見面服務體係,實現跨省通辦、一窗受理,線上傳資料,線下跑一次。

  打鐵還需自身硬,中心落實首問負責制、一次性告知制、AB 配角制、大廳主任值班制、引導員制、大廳手機電話管理等制度。發揮黨支部戰鬥堡壘作用,開展“文明服務之星”“崗位標兵”“黨員先鋒崗”“學雷鋒志願服務站”等活動,提升服務品質和服務溫度。還定期與不定期交叉考試、閉卷與提問等形式,提升能力培養人才,確保不動産登記連續、穩定運作。

  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工作人員深入各小區、醫院、養老院,開展到府服務下樓簽字服務數百次;專人對接重點企業項目,全力保障企業登記權益;微信支付、延時服務、郵寄服務、稅務協作、中午無休,全天受理;實現房産交易與不動産登記及稅務“一窗受理、並行辦理”;將水電氣暖報裝及更名納入“一件事一次辦”聯辦機制,快速高效便利群眾。

  文明禮儀培訓、窗口服務情景模擬以及通過“好差評”打分、接受群眾監督等方式提升窗口文明服務力度,全程使用文明禮貌用語、即時限時辦結的多角度優化服務,讓石河子市民文婧、鐘穎在談到不動産辦理體會時,直呼“要給這樣的服務點讚!”。

  凝心聚力高質發展

  2022年,石河子市不動産登記中心戒驕戒躁中,持續發力完善係統、推進電子證照、繼續推行“互聯網+不動産登記”,推動不動産登記實體大廳向網上大廳延伸,把實體大廳、網上大廳、服務熱線等結合中,做到線上線下功能互補凝心聚力高質發展。

  過去的5年,第八師石河子市不動産中心的變化日新月異,碩果累累,創新舉措令人稱讚更引人思考。以落實惠民、便民工作為畢生責任,以提升速度、溫度為至高追求,第八師石河子市不動産登記中心一直在努力進取、不斷創新,用速度、溫度構建的輝煌也會更加的耀眼!(葛俊莉)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5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