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華全媒+|高效省力!新疆棉花開始播種啦!

作者: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2-04-04

  4月,進入新疆棉花播種的季節。在塔克拉瑪幹沙漠邊緣的阿克蘇地區沙雅縣,地頭上早已準備好了棉種、地膜和滴灌帶,遠處傳來大馬力拖拉機巨大的轟鳴聲。搶抓農時,當地棉農已經開始新一年的耕作。

  沙雅縣因地處南疆,又緊鄰塔克拉瑪幹沙漠,地溫較高,是新疆棉花播種最早的幾縣之一。這裏光熱資源充足,適合棉花生長,是“全國優質棉生産基地縣”。

  今年34歲的艾買提·艾散初中畢業後賣過羊肉,也給別人打過工,後來發現農技服務市場需求大,便從一部二手收割機起家,開辦了一家農民專業合作社。

  開春這幾天,看著氣溫合適,艾買提·艾散趕緊和4位社員一起,先把合作社今年流轉來的778畝棉花播種完,後續還趕著給別的合作社播種,再賺一筆勞務費。

  如今在沙雅縣,已經誕生了250多家這樣的農民專業合作社從事棉花的規模化種植。今年,該縣計劃種植的185萬畝棉花中,有3萬臺農機具參與其中。進入9月採棉季以後,塔裏木河沿岸棉花種植區又會變成“白色海洋”,採棉機將進入棉田,收獲一年的耕耘。

  記者:張嘯誠

  報道員:安卡爾、柳玉柱、程磊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1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