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無創接生—廣東醫生帶來生娃新技術,讓媽媽免受“切”膚之痛

作者: 張茜 錢衛秀 馮家樂    來源: 廣東援疆指揮部    日期: 2022-03-31

剖宮産得在肚子上來一刀

順産可能會撕裂、側切

難道生娃就必須得挨一刀嗎?

其實不然

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廣東醫生帶來的生娃新技術——無創接生

  近日,28歲的阿曼古(化名)女士順利在喀什地區第一人民醫院(以下簡稱“喀地一院”)産下一子,更讓她高興的是,在該院援疆專家、護理部主任王建英教授指導實施的無創接生下,整個順産過程無側切、無撕裂,分娩導致的會陰部不適很快緩解,當天就能下床活動,母乳餵養時也不用擔心傷口受到壓迫産生疼痛。

  這是阿曼古的第二個孩子,生第一胎時,她的會陰撕裂,産後傷口疼痛,極度不適。因此,快到預産期那一段時間,她的內心既有對即將到來的新生命的期待,也夾雜著緊張和害怕。

  一次偶然的機會,阿曼古在朋友口中了解到喀地一院有來自廣東的援疆專家正在指導開展無創接生技術,她二話不説就前往該院産科待産。

  了解阿曼古的需求後,王建英教授全面細致地評估了她的狀況,最終判定其可以進行無創接生。分娩當天,王建英教授悉心指導産科助産士以嫺熟的手法幫助阿曼古順利自然分娩,會陰無側切、無撕裂,産後身體無不適感。

  據王建英教授介紹,無創接生是一種新式接生方法,在孕婦分娩過程中只對孕婦會陰進行適度保護而不人工幹預,待會陰充分擴張後,在助産士指導下胎兒順利娩出。與傳統的會陰側切相比,該接生方法能夠明顯減輕産婦痛苦,減少出血和感染的幾率,同時盆底功能恢復更快,能有效減少後遺症産生,更加有利于産婦健康。

▲圖丨王建英教授在受援醫院開展“傳幫帶”

  但無創接生對助産人員的技術要求很高,需要助産人員有熟練的接産經驗,能準確評估胎兒大小,密切觀察産程情況等,還需要具有良好的溝通能力。為此,王建英教授來院後,積極開展援疆專家 “傳幫帶”,對該院助産士的接生手法進行操作訓練,模擬現場考核、練習醫患配合,要求助産士技術過關的同時也要對産婦關心關愛到位,讓此項生娃新技術順利落地喀什,造福當地百姓。

▲圖丨王建英教授指導寶寶産後吸吮

  同時,她還充分將産前、産時、産後進行一體化管理,通過孕婦學校授課、分娩前宣教、助産專科門診一對一咨詢等方式,手把手地教準媽媽們合理飲食、控制體重、學習分娩時的正確用力和呼吸方法,在分娩時如何與助産士配合,促進無創分娩的成功。

  為喀什地區廣大孕産婦提供溫馨、安全的專業服務是喀地一院産科一以貫之的理念,多年來,在廣東援疆專家的幫助下,該院産科積極引進新技術新項目,提升科室綜合服務能力,助力醫院建設成為喀什地區危重孕産婦救治中心,保障喀什地區廣大孕産婦的生命健康。而無創接生技術的開展,也標誌著該院的助産技術在援疆專家的傾囊相授下已逐漸成熟,走在了全區前列。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1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