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罕見“定時炸彈”威脅寶寶生命,廣東醫生精心巧術解除險情

作者: 張茜 錢衛秀 田濤    來源: 廣東援疆指揮部    日期: 2022-03-31

  近日,在援疆專家趙信德教授的帶領下,喀什地區第一人民醫院(下稱“喀地一院”)神經外科成功為一名患有復雜性先天腰骶部脊柱裂、脊髓脊膜膨出的寶寶完成了腰骶部脊髓脊膜膨出修補術及脊髓拴係松解術,幫助寶寶擁抱健康生活。

  5個月大的米熱(化名)是個人見人愛的漂亮小姑娘,大大的眼睛,白凈的皮膚,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由于腰骶部先天脊柱裂、脊髓脊膜膨出,伴有脊髓拴係綜合徵,導致其腰部有一個包塊,隨著年齡增長已發展至成年男性拳頭大小,幾乎佔滿整個腰部,導致她出生以來只能側臥或者俯臥,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圖丨患兒腰骶部的包塊及影像資料

  因米熱的病情較為復雜,且年齡較小,手術風險高,術後下肢癱瘓、大小便失禁可能性大,父母曾帶著她多次求醫問診,但均未得到有效救治,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孩子的症狀一天天加重,脊髓膨出部位的皮膚越來越薄,一旦破裂後果將不堪設想。

  日前,多次求醫未果的父母偶然得知喀地一院神經外科來了一位擅長小兒神經外科的廣東援疆專家,遂抱著最後一絲希望來院尋求趙信德教授的幫助。“趙醫生,求求您一定要救救我的孩子!”心急如焚的父母甚至一度想要跪下,趙信德教授急忙拉住了他們。

  安撫好米熱父母的情緒後,趙信德教授為小寶寶仔細查體,詳細詢問病史,並迅速安排孩子完善相關檢查。隨後幾天,他帶著科室團隊仔細分析寶寶的檢查結果,結合腰骶部MR(磁共振檢查),制定了詳細縝密的手術方案和應急預案。

▲圖丨趙信德教授正在為患兒做手術

  3月20日是個天氣晴朗的星期天,為盡快為寶寶完成手術,趙信德教授放棄休息,在神經外科庫爾班江努爾醫生和阿布來提醫生及麻醉科、手術室的大力協助下,為患兒實施了腰骶部脊髓脊膜膨出修補術及脊髓拴係松解術。術中發現硬脊膜基板和脊髓粘連很嚴重,他憑借豐富的經驗以及熟練的操作,先行從上分離出正常脊膜和脊髓後,再順延向下成功將異常的硬脊膜基板和脊髓分離出來,然後切除脂肪瘤,松解粘連脊髓,縫合脂肪瘤殘端,修補硬脊膜,背部肌肉翻轉修補脊柱裂,轉移皮瓣縫合傷口,整個手術一氣呵成,順利結束。

▲圖丨趙信德教授術後查看寶寶恢復情況

  術後米熱各項生命體徵平穩,安返病房,下肢活動以及大小便功能改善良好。“孩子背上的腫物一直是壓在我們心間的大石頭,像‘定時炸彈’一樣,隨時有破潰及感染而致殘、致死的可能,讓我們心情鬱悶。多虧趙醫生醫術高明,幫孩子拆除了這顆‘定時炸彈’,從此我的寶寶也能擁有正常快樂的人生啦!”米熱媽媽激動地説道。

  “脊髓脊膜膨出是一種先天性神經系統發育畸形,由于先天性椎板發育不全,同時存在脊髓、脊膜通過椎板缺損處向椎管外膨出。其發病率隨著産前篩查技術的完善而呈逐漸下降趨勢,巨大的脊髓脊膜膨出愈加少見。”趙信德教授介紹,該病會嚴重損害嬰幼兒身體健康,治療時期及治療方式對患兒的預後有著極大的影響,因此,患有此類疾病的患兒家屬一定要高度重視,盡快就診。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1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