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廣東醫生“師帶徒”顯成效 微創技術落地巧解“男”言之隱

作者: 張茜 錢衛秀 田濤    來源: 廣東援疆指揮部    日期: 2022-03-29

  近日,廣東醫療人才“組團式”援疆師帶徒再結碩果,援疆專家馬波教授、楊建昆教授指導喀什地區第一人民醫院(下稱“喀地一院”)泌尿外科本地醫生將科室已開展的前列腺經尿道解剖性剜除術式進一步豐富拓展,與快速康復理念相結合,成功為一名前列腺增生患者實施了前列腺經尿道解剖性整體剜除術+術後快速康復。

  排尿不暢、尿頻尿急、尿滴瀝……近幾年來,患者吐爾洪(化名)大爺深受前列腺增生疾病困擾,常常無法入睡,生活品質受到嚴重影響。更糟糕的是,隨著病情進展,藥物的療效甚微,大爺已多次急診進行導尿。家人曾帶著他先後前往多家醫院求醫,但均因其有嚴重心臟、肺部病史,導致身體條件太差而無法進行手術。

  輾轉來到喀地一院後,泌尿外科塔葉爾江·阿不都卡得主治醫師接診了他。入院後,面對其復雜的病情,泌尿外科醫護團隊在馬波教授、楊建昆教授的帶領下進行了多次研討,最終決定為他實施前列腺經尿道解剖性整體剜除術+術後快速康復,並制定了縝密的手術方案,充分做足了術前準備。

▲圖丨馬波教授指導塔葉爾江醫師施行手術

  手術如期進行,由塔葉爾江醫師主刀,其導師馬波教授坐鎮指導,在麻醉科、手術室的緊密協助下,歷經1個多小時順利完成手術,切除腺體總重約160g。

▲圖丨剜除的前列腺增生組織

  回到病房後,醫護團隊對其採取快速康復措施,經過精心治療和護理,術後第一天即停止膀胱衝洗,第二天就拔除尿管出院。出院當天,大爺激動地緊緊握住馬波教授及塔葉爾江醫師的手説:“感謝援疆專家帶來的高超技術,徹底解除了我多年的痛苦。”

  據馬波教授介紹,前列腺增生是引起中老年男性排尿困難的常見疾病,主要表現為尿頻尿急、排尿不暢、夜尿增多、尿線無力等症狀,嚴重時還可能引起膀胱結石、反覆尿路感染、膀胱逼尿肌損害、尿路反流、腎功能損害、尿毒症等。因此,及時就醫、正規治療非常關鍵。前列腺經尿道解剖性整體剜除術是治療前列腺增生較為先進的術式,較傳統手術相比,具有腺體剝除徹底、復發率低、出血少、並發症少、手術風險及感染風險低等優點,已逐步廣泛應用于泌尿外科手術中。

  喀地一院泌尿外科在歷屆援疆專家的指導下,已能常規開展前列腺經尿道解剖性剜除術。馬波教授、楊建昆教授來院後,積極開展“師帶徒”工作,在原有基礎上將該術式與快速康復理念結合,促使喀地一院本地醫護團隊醫療技術提高,在治療前列腺增生方面形成了獨特的微創治療體係,有效縮短了患者住院時間,為喀什地區各族泌尿係統疾病患者帶來了新的健康福音。

[責任編輯: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3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