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馬興瑞在塔裏木河流域調研水利工作

作者: 王興瑞、梁立華,通訊員張亞輝、劉新喆、袁海軍    來源: 石榴雲/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3-28

馬興瑞在塔裏木河流域調研水利工作

進一步提升水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水準

推動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更高品質更可持續更為安全

艾爾肯·吐尼亞孜李邑飛何忠友分別調研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治水興水的重要論述和對新疆係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圍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和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奮力開創新疆水利工作新局面,26日至27日,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自治區黨委副書記何忠友分別率隊,深入塔裏木河流域各地,對流域水資源節約集約高效利用、生態環境保護和治理、水利支撐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等工作進行調研。

  塔裏木河是我國最長的內陸河,流域面積102萬平方公里,覆蓋南疆5個地州40多個縣市和兵團多個師市、團場,是南疆地區的主要水源區、綠洲分布區、經濟發展區。兩天時間裏,馬興瑞深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實地調研了塔裏木河幹流、臺特瑪湖、車爾臣河、兵團第二師37團等地,艾爾肯·吐尼亞孜先後來到喀什地區和阿克蘇地區,調研了葉爾羌河、阿克蘇河重點河段和水利樞紐、農業灌區等,李邑飛在和田地區調研了喀拉喀什河、玉龍喀什水利樞紐工程和烏魯瓦提水利樞紐工程等,何忠友在阿克蘇地區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調研了和田河、葉爾羌河、阿克蘇河交匯口以及渭幹河灌區、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等。調研期間,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等自治區領導詳細了解流域水資源開發利用情況,聽取水利事業發展、生態環境保護等工作匯報;察看水利工程、水庫、河渠道等,了解水利設施建設、水資源調劑和分配等情況;走進濕地河灘、尾閭湖泊、防風固沙生態工程等,了解生態輸水、生態修復治理等進展;深入農業灌區、節水示范項目等,了解農業用水、工業用水、城鎮用水、生態用水等保障情況。

  馬興瑞強調,水是新疆經濟社會發展的命脈。南疆地區水資源短缺且分布不均,做好水利工作對于保障水安全、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生態穩定性等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節水優先、空間均衡、係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方針,樹立係統觀念,堅持流域區域科學統籌、開源節流並重、短期長期兼顧,推動流域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資源高效利用、水生態明顯改善;要統籌生産、生活、生態用水,加強和優化水資源供給,提升水資源優化配置能力,堅持節水優先,強化水資源剛性約束,強化重大水利工程項目建設,促進水資源節約集約高效利用;要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係統治理,保障河湖生態流量,加快河湖生態保護修復和綜合治理,推進防沙治沙,發展生態産業,實現生態效益和經濟社會效益相統一;要圍繞保障糧食安全,強化農田水利建設,夯實農田灌溉基礎,穩步提升糧食和重要農産品供給能力,大力推進工業、城鎮等領域合理用水、節約用水;要壓緊壓實各級河湖長責任,加強兵地協調聯動、部門單位協同配合,加強水利幹部人才、科技基礎等建設,不斷提高水利支撐區域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水準。

  自治區和兵團領導哈丹·卡賓、孔星隆等參加調研。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9392